秦祈冰

更新随缘,请不要催。

【双曼】白月光(24)

电梯间:

(1) (2)(3)(4)(5)(6)(7)(8)(9)(10)

(11)(12)(13)(14)(15)(16)(17)(18)(19)(20)

(21)(22)(23)



  王天风被她这突然的话一激,恨其执迷不悟,下意识就想拔枪直指她额头。


  但身处熟悉的地点,看着几乎没怎么更改的摆设,王天风突然想起他和宁海雨搭档合作的日子,思绪倏而飘得更远,想到他曾经也有过的缠绵爱情,这么多年,听说他深爱的女人依旧单身,冷淡高贵地一心为家奔波,他心里多少还有愧疚。


  这样的思绪一交杂,他突然无法对眼前的于曼丽强硬下去了。


  就像明楼已经知悉一切,但依旧对于明台有着本能的保护心理一样,王天风对他自己教出来的学生也有感情。虽然人人都说他是疯子,但他已经承受过失去,那对于一些难得的被压在心底深处的温情,就更珍惜。


  可惜,身不由己。


  “你要知道你在说什么,你在做什么。”“我知道。”于曼丽回答的也很坚定,尽管她有那么一刻讶异于王天风突然的软化。


  王天风像是不想再继续这个话题了,另说了一句:“明台要订婚了。”


  “我知道。”“不难过?”“战友订婚我想我给的应该是祝福。”两人的对话一来一往,平静温和却恍若交锋。交手的两个人却丝毫未感受到对抗的气氛,神色从容,只是一旁的郭骑云捏了把汗。


  他相信于曼丽的定力,但他还是担心她一不小心在王天风面前露了马脚,那样对任何一个人都不好。


  王天风深深地望了于曼丽一眼,看她神色不似作假,于曼丽也大大方方地直视着王天风那双严肃深邃的眼睛。她说的确实不算谎话,对明台——“弃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如今只剩下满心的祝福。


  “那我先走了。”在王天风转身的时候,于曼丽开口叫住了他。她用很低的声音开口问道:“老师,你这次来上海,真的只是因为想来看看明台的订婚仪式吗?”


  于曼丽其实心里知道答案,但是她想听见王天风亲口承认。


  王天风神色冷淡的看着郭骑云给于曼丽努力地使着眼神,但她却视若无睹一样的勉强自己勇敢地正视着他,等从他口中宣判的一个结果。


  “是或者不是,很重要吗?”“我只是想知道,如果不是的话,您想做的事情里,要牵扯到的都会有谁。”于曼丽说完这句话的时候,郭骑云都能感受到王天风陡然锋利起来的眼神。


  王天风不怒反笑,于曼丽这么问无非就是想确定汪曼春在计划中倒底处于一个怎样的地位,对于于曼丽这样的“执着”,王天风没有正面地回应她:“为了国家,为了军统,我们只能全力以赴。”


  “老师。”“够了,曼丽。”郭骑云再一次生硬地打断了于曼丽继续询问,他伸手抓住于曼丽的手臂,往回一带。抬头对王天风抱歉地笑笑:“老师,您没事的话,怕引起怀疑我就不送了,一路小心。”


  王天风看着郭骑云拉住于曼丽手臂的手,眼神一点一点淬出锋芒,又一点一点地被他压了回去。王天风转过身去,到之前放伞的角落里拿起自己那把已经放了一会儿的黑伞,握着把柄提起它的时候带起了它伞尖处积着的水珠,有些被甩到手上的,潮湿又冰凉。


  王天风提着伞走到门口,推开门后用肘支着,双手把伞撑开。他踏出门的那一瞬间,有一句话被风带着从逐渐闭合的门间飘了进来:“有些路,走上之后就不能回头了。我们的目的只能有一个,‘抗日必胜’。”


  带了风雨的寒凉气息,轻而低沉,可是却依然掷地有声。门随着王天风的离开失去了阻力,沉闷地转了小半个圈,“砰”的一声重新合上。


  这一声钝响,像在于曼丽和郭骑云身上开了一枪。


  “你是不是爱上她了?”郭骑云神色之间带了焦虑与忧愁,于曼丽看着他,坚定地点了点头。


  “你是不是疯了?”郭骑云情急之下手重重地拍了一下桌子,语气充满了强烈的难以置信。“你爱过一个人么?你知道那种身不由己的感觉么?”


  “我……”郭骑云的那句“当然爱过”还没有说出口,于曼丽接着说出下一句,语气带了淡淡的哀愁:“我爱过,这是第二个。”


  于曼丽面上渐渐浮出一个笑来,淡淡的,就像曾经码头口,她拿着包裹看着明台时候的那个笑容。明明是在笑,明明平淡又雅致,可是就是让看着的人无端地觉得难受。


  “就像你在很急的水流里,周围有力量推着你走,你没有办法控制。知道不可为还为之,有人觉得这勇敢,可是这勇敢太折磨人了。”于曼丽侧头凝视了郭骑云小半刻,眼前却不由得浮现出汪曼春嗔恼她的模样。


  忧愁的表情终究是没绷住,清浅的笑容从脸上逐渐漾进她一双清澈眸子里,周身郁郁寡欢的气质也被柔和转而替代:“或许真的是疯了,但是我不后悔,很幸福,也很满足。”


  “万一她想害你?”郭骑云苦口婆心地继续说着,但是看着于曼丽少有的外显的幸福模样,其实担忧也被打消了很多。


  “那你觉得我还能好端端地站在这里。我相信她,她什么都可以给我,连自己的命都可以不在乎,如果只是为了想害我,想害我们,没有必要牺牲自己这么多。”


  “你们……”郭骑云想了想不知道说什么,于曼丽的神色变得暧昧起来,打趣的目光在郭骑云脸上晃来晃去。这小半刻工夫里,她又很快恢复了人前那副妩媚慵懒的样子。


  郭骑云觉得,既然对于曼丽并没有什么危害,她也一副甘之若饴的样子,作为一个不相关者,他并不好插手太多。毕竟,能硬着头皮阻止王天风的进一步追问,就已经是很大程度上出于私心的袒护了。


  希望于曼丽,可以不要让他太失望。


  “郭师兄,”在郭骑云放弃追问的时候,于曼丽突然摆正神色,语气笃定地问,“我可以要你一个允诺么?”


  “什么?我不会帮你做对不起老师、对不起党国的事情。”郭骑云下意识地表态。于曼丽摇摇头:“不是。知道的我想就只有你了,希望在将来,如果有一天,出了什么事情,你一定要告诉她,这一切都是演戏。”


  “她无论问你什么,都不要告诉她,一口咬定我都是在骗她,哪怕是以恨我为信念,也要让她好好地活下去。”


  “曼丽,你……”郭骑云不明白为什么于曼丽在刚才的深情告白后会对他说出这样的话,“你是不是知道什么了?”


  “你真的觉得,老师来上海,目的会那么简单吗?”于曼丽反问一句。郭骑云其实也不痴傻,知道王天风肯定是为了什么事情,才会离开军校只身赶赴上海,但是于曼丽刚才那段决绝的话让他觉得事情比他想得要复杂好多。


  “别多问了,我也只是怕一个如果,答应我,如果有那么一天到来,按我说的做。”于曼丽斩钉截铁地说,想要郭骑云一个肯定的答案。


  郭骑云为难地看着于曼丽,于曼丽对他点了点头,神色无悲无喜,眼底满满的安然,她已经做好了一切准备,就等他一个许诺。


  “好,我答应你。”于曼丽听到郭骑云的这句话,长长地叹出一口气来,蓦然间觉得鼻翼有些发酸。


  她这些打算,肯定是不准备告诉汪曼春的。不是她不信汪曼春对她们的爱,她不信的是她们的家国。她们对立的身份决定了她们的路注定走得不长远,不知道会终结在哪个瞬间,就只能抓住当下放肆炽热地去爱恋。


  所以哪怕时间并不长,但因为这样,所以爱得仍旧刻骨铭心也难舍难分。


  但是,总得提前做好最坏的打算,如果真的有一天,她们之间不得不有一个人得先走。于曼丽希望那个下场凄惨的人是她,哪怕再舍不得先走一步,她也希望汪曼春能活得好好的。


  远离那些权谋和争斗,远离那些尔虞我诈的勾心斗角,好好地过一过她自己的生活。哪怕有一天她把她给忘了,有了新的家庭,那就最好了,免得孤苦伶仃颠沛流离,和能爱她的人相濡以沫白首不离,到老的时候子孙绕膝。


  这样美好的画面,是于曼丽内心最后一步暗棋不得不走下之后的一个隐藏的幸福结局,但那是假想中汪曼春的人生。如果真有那个时候,就再也没有一个叫于曼丽的人陪在她左右,所以越幸福想起来就越像一场凌迟。


  虚构的每一个汪曼春幸福的笑脸都像是一把刀,一刀一刀精准凌厉地从于曼丽心上划过,留下的只有千疮百孔。


  “曼丽,曼丽。”在郭骑云急促的小声叫喊中于曼丽回过神来,才发现不知不觉间自己眼眶里已经盈了泪。对郭骑云抱歉地笑了笑,于曼丽仰了仰头,将没有流出的眼泪尽数忍了回去。


  郭骑云看着她刻意压制后依旧湿漉漉的眼睛,无奈地摇了摇头说:“你不要想太多,我们现在还什么都不知道。也许很多事情不是你想的那个样子呢,先一步一步看。”“嗯,让你看笑话了。”于曼丽极力做出平时的轻松样子。


  郭骑云摇了摇头,没有忍心再去揭穿她,想让她自己慢慢调整,只是似乎无意地转了转话题:“老师一来都耽搁了,好像有新的电报要来,我们上去看看吧?”


  于曼丽跟郭骑云上楼的时候,站在明楼办公室的汪曼春打了一个喷嚏,她刚刚到政府大楼,突如其来的大雨干扰了她的行程,车子因为怕打滑都不敢开得太快。


  从车到政府大楼间有小段路,风卷着雨往人身上刮,这个时候伞的作用也不太大。刚到办公室就有人通知她,明长官让她赶紧去办公室一趟,来不及收拾就火烧火燎地往这边赶,正好她也有些事情要跟明楼说。


  风衣的下摆被打湿得很严重,有水珠滴在她暗红色的长靴上,跟已有的一些水珠汇成一股流在地板上。肩上突然一沉,汪曼春感觉到温暖,明楼低沉的声音在她耳畔响起,带了责怪:“病才好没多久,怎么就打了喷嚏,这么急做什么,万一又感冒了怎么办?”


  虽然知道或许是假情假意,但是对于明楼的关怀,汪曼春心里还是下意识地觉得一暖,她紧了紧明楼披在她身上的外套,摇着头说着“没事”。


  “师哥,刚到就听说你让人找我过来,所以就……”明楼听着汪曼春的话,摇了摇头伸手点了点汪曼春的额头,神色间似乎有些恼:“那你也不用这么急,身体要紧。”“知道了。”汪曼春低着头,像是被训斥的小学生。


  不得不说,就算明楼这样是虚与委蛇,汪曼春心里也完全怨恨不起来,她也招架不住。明楼的戏演得太好了,好到她分不出来究竟是真还是假。只要没有牵扯到情感上的利益关系,汪曼春就毫无顾忌地接受着,哪怕心底觉得这样有些对不住于曼丽。


  但这些温暖,哪怕是虚构出来的,也是她渴望了太久太久的深情。


  只是再怎样,汪曼春心底的弦也始终绷紧着,她无意再去算计明楼,却也不想明楼算计到她。无论如何,她都需要好好保全自己,而不是如过去一般将自己放逐在爱和恨之中不愿自拔,毕竟她不再是一个人。


  依旧是老规矩,明诚恭敬地弯腰行礼之后将门带上,真正进了房间内的只有明楼和紧随其后披着他温暖外套的汪曼春。


  “如果不是刚才那个喷嚏,你看起来倒真的很好,气色很好。”明楼盯着汪曼春看了一会儿之后说了这样的话。汪曼春今天的妆化得淡,唇色都没有一贯那么鲜艳,但是不用打腮红,她的皮肤自然地透出一种红润,一双眼睛也清澈动人,漾着淡淡的水光。


  经历情事之后的女人总有一种独特的美丽,当然这种魅力生发出的原因明楼肯定不会想到,他只当是汪曼春得到了很好的休息。


  “那我也就放心了。”明楼又说了这一句,神色间也恰到好处地显示出了宽慰之感。汪曼春没有回答,满足地笑着点头附和着他。


  “怎么不说话?”明楼开口问,皱了皱眉,“平常你可不是这个性格。”


  “在师哥面前,多说多错,不如保持沉默。”明楼被汪曼春这个回答勾得笑了出来,笑声低哑醇厚,像上了年代的老酒,莫名醉人:“你倒总有这种小聪明。”


  “师哥,”汪曼春开口喊了一声,接着又一副好奇的样子问,“你这么急着找我来,可不只是为了关心关心我的身体吧?”明楼无奈地看了汪曼春一眼:“你啊,当然不是,可是你也不用这么快就拆穿我。时间不是不够,我们可以慢慢地说嘛。”


  “师哥平时很忙,我可不敢耽误你的时间。”汪曼春笑得守规守矩,一副自己是在为明楼着想的样子。


  于是关怀点到即止,在汪曼春的话后,明楼也直接地说出了找汪曼春来的主题:“我之前跟你提过的,那个明台身边的于曼丽,我们怀疑她可能是重庆分子。”


  汪曼春神色间闪过一丝不自然,她看着明楼坚定冷肃的神情,确定他不像是在开玩笑,从他的表情之中看不出任何的异样,已经确定明楼是军统人的汪曼春,内心打起了鼓。她强压下内心的诧异,装作什么都不知道的样子:“怎么了,师哥,为什么突然这么说?”


  “因为听说你和她走得很近,”说到这里的时候,明楼探寻的目光似有似无地移到了汪曼春身上,语气也更低沉了些,“曼春,要担心,这些反政府分子都很狡猾,他们很有可能只是在利用你。”


【-TBC-】


--------------------------------分割线--------------------------------------

我就是想说,我真的没坑。

听过大概大纲的人跟我说,有点虐,包括番外也很不是人。

嗯希望你们能够接受,相信我真的超爱曼春曼丽的,爱到深处自然刀。

实在不能接受的就算了,其它的你们别走啊,记得给我留言表白好吗,难道我的真人坑不甜吗,不能甜到让你们心甘情愿被虐吗!

糖刀综合才有未来啊!!!!依旧是求告白求建议求指点。

感谢大家(づ ̄3 ̄)づ╭❤~


  


评论(32)
热度(7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秦祈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