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祈冰

更新随缘,请不要催。

【双曼】白月光(8)

电梯间:(1) (2)(3)(4)(5)(6)(7)

  在这样的世道,这句话的重量甚至超过了“我爱你”,汪曼春看着于曼丽,她的神情并不像在开玩笑。像是被她感染了一样,眼神也越来越亮。


  “如果有那一天,真的发生了这样的事情,如果是我动手,我不会独活。”汪曼春咬着嘴唇坚定的说,这是她给出的承诺。透过衣领闷而低沉地发出声音,又被寒风揉碎四散开去。


  唯一的听者却有意,像在春天里洒下一把种子,未等东风暖人、春雨化物,就已经细密地生起嫩芽。


  许多事情都是建立在未来如何的基础之上,但即使“明日”谁都说不清楚也摸不明白,那就不若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来明日忧了。


  没有叫司机,76号离汪曼春的住所路程不短,汪大小姐乐意陪身边的人走完这段路。两个人有一搭没一搭地说着话,汪曼春遮了脸于曼丽却没有,衣服原本就是深红色,血渍凝结之后也看不太清楚,偶尔会有冷风透过子弹穿成的小孔吹到她身上,寒凉刺骨。


  汪曼春眼角余光看见于曼丽衣服上的痕迹,皱着眉想想,想将自己的外衣解下来披在她身上,被发现她意图的于曼丽阻止了。“你穿好了,别着凉。”


  “应该带个棉质丝巾出来的,好歹可以挡挡。”汪曼春懊恼地说,她办公室是有的,只是她不觉得冷就没有带出来。于曼丽向她靠近了一点,手挽着她的胳膊,像是中学时关系好的少女结伴行走时那个样子。


  “倒是不知道,汪大处长嫌不嫌我衣服上的血。”于曼丽笑道,语调低缓轻柔,如水的眼神在汪曼春脸上打了一个转儿又往前路投去。汪曼春的眉头又拧起来,不满道:“说的什么话,我怎么会嫌呢?”


  “皱多了眉,人老得快。”于曼丽对汪曼春眨了眨眼,语调关怀中含了俏皮,汪曼春抿了抿唇,下意识往一旁的玻璃橱窗中去看她的投影。女人总是爱美的,怕变丑也怕衰老。


  然而她真正偏头的时候,却看见玻璃橱窗里她和于曼丽并肩站在一起,于曼丽的手臂挽着她的,紧密地缠绕在一起。尽管由于反光,看不清两个人的神情,却莫名地觉得温暖。在尚显寒冷的早春里,在人来人往的路边,她们就这样沉默地并肩站立,让彼此都免于孤独。


  “真好,叔叔死了以后,我觉得我就要一个人了。”继续行走的时候,汪曼春冷不丁地冒出这样一句话,又接着道,“还记得我看见你那一次么,路灯下,本来对你怀疑又担心,被你的眼泪弄得很心疼。”


  “我也不是什么好人,怎么就会因为这点心疼越陷越深呢?”汪曼春自顾自地念叨着,一边的于曼丽听着,侧头看了看汪曼春,汪大处长嘴里嘟哝着,神情困厄。


  “你是因为同情才……?”于曼丽轻轻问出口,不自觉地声音有点低。她想起自己和明台,最开始他原本可以离开的,王天风下了一局好棋,将她那些厚重的血淋淋的被她自己深埋的过往借由他人的口一点一滴地告诉明台,利用了明大少爷的同情心将人留了下来。不知道明台对她好是出于礼节还是多半基于他的同情和怜悯,然而就是那样的温柔和善意让她从最初单纯的引诱到把自己推进局里。


  她没有告诉汪曼春她的过往,但是她听见汪曼春说这样的话,她害怕最后汪曼春也和明台一样,将同情错当成了爱意,她承受不起第二次的失去。


  汪曼春还在叨念着,听见于曼丽的话,看了看她,惊讶地发现她眼底一闪而过的哀伤神色,阅人无数的汪大处长相信自己没有看错。都说陷入感情中的人不会太聪明,汪处长却在那个瞬间想到了于曼丽陡然失落的原因,她清了清嗓子有些羞涩地低声道:“不是,因为同情最初放过了你,或者说有些好奇,现在才发现,好奇心果然能害死猫。”


  于曼丽嗔了汪曼春一眼,目光交错之中却是喜色压过怒气:“你哪里是‘猫’,分明属狗的,莫非后悔了么?”汪曼春耸耸肩道:“跟你比起来自然不敢说自己是猫。后悔?我汪曼春说话做事从来问心无悔。”


  于曼丽的心逐渐放下来,他们果然不一样。


  她们手挽着手在街上不紧不慢地走,路过沿街的商贩,偶尔有车从她们身边驶过。汪曼春和于曼丽很少感受到这样简单纯粹的生活气息,她们两个人,一个终日埋首76号的事情,在情报和反政府人员两边忙着,少有能出来的机会,而于曼丽先前在军校的时候除了任务就没有可以出来的时候,而她也不爱热闹,所以很少会在街头闲逛。


  忙碌中偶尔停下来,看看人生沿途的风景,尤其是有喜欢的人陪伴着。层叠的浓云之后,有疏淡的阳光被倾洒到人间,慵慵地照在身上,不至于再像先前那样寒冷,于曼丽挽着汪曼春的手却没有松开,这样的闲适的一段时光,是凝重的血色尘埃里开出的小花。


  有人欢喜有人愁。


  明台内心依旧思考着他接到的任务的真实性,他想到明楼以往的一些举措,浓眉越锁越深。王天风在交代他“毒蝎”的任务的时候,也曾告诉他军统有个代号为“毒蛇”的人潜伏在汪伪政府里,这是他的直系上峰,平日里会给他传达一些命令,这次的任务讯号恰巧就是“毒蛇”给他的。


  以前也有过几次接触,明台只觉得“毒蛇”这个人隐藏得很深,他处事极其缜密严谨,几乎留不下破绽,而这样的不乏后路不把自己逼近绝境的处事风格太像他大哥明楼。但是他没有足够的证据去确定这件事情,他的假设建立的前提是他不相信他的大哥会真的成了汉奸。


  过年的时候,一家人开开心心地吃着年夜饭,酒杯碰撞间欢声笑语不断,然而明台的孩子脾性起来了,他当时让明楼唱戏。明台想起来自己当时坐在沙发上,像幼时一样赌气看着明楼,大姐明镜在一边耐心地劝导着,就在他都已经不抱信心准备放弃的时候,明楼面色沉重地应下了《苏武牧羊》。


  大哥唱戏很好听,明台知道,特意点了这一出,也只是看见阿诚哥为难的脸而已,大哥最后还是屈服了,他心里总还是爱着他这个任性妄为的小弟的,明台一直都知道。可是,就是情不自禁地去顶撞他。


  如果明楼真的就是“毒蛇”的话,那他的日子过得一定比自己苦许多,明台想着,他所需要的伪装比自己更深远更复杂;但他如果不是的话,明台皱着眉,将这个在心底反复浮沉的假设压到最低处。


  无论如何,见招拆招,万不得已之时,也只能大义灭亲,明台打定的是这样的主意。


  明公馆,明诚低头跟着应付完那些胡闹家属的面色不大好看的明楼换好鞋子做到沙发上,阿香端着泡好的茶放到他们面前的茶几上,温婉地笑着打了个招呼,却被在楼上的明台听见了。


  明台一边解开西装的扣子一边伸着懒腰从楼上走下来,眨了眨眼睛调皮地打着招呼:“早啊,大哥,阿诚哥。”明楼和明诚对视一眼,盘算着明台是否接到了讯息,怎么能对着他们两个人如此坦然。


  明台注意到他们的眼神互动,心底隐隐地有了盘算。明楼开口问道:“怎么才从楼上下来,大姐呢?”“早上出门出得早,回来就又睡了会,阿香叫你们把我给吵醒了,就下来了。大姐?不知道,回来的时候就不在了,可能又出门了吧,她好像今天要去找苏太太。”


  “做人不要这么懒散,你的功课……”明楼的话被明台打断,他一脸不耐烦地说:“好了好了,大哥,算是知道你这么久都是一个人的原因了,知识分子老一套,啰嗦。”


  明楼瞪了明台一眼,也不知道拿什么话来说他好。明台看到茶几上放着的两杯茶,都还没动过,顺手抄起一杯抿了一口,苦之后才慢慢有了回甘,感受到了清香之后,似不经意地说:“大哥,你们最近怎么样啊,听说又死了几个官员?”


  “你读好你的书就是了,反正你不会有事的。”明楼板起面孔沉声说。明台却耸耸肩,又跟了一句:“为什么你们抓得那么紧,反政府分子还前仆后继地出来闹事呢?”


  明台的话里逐渐带了锋芒:“我倒觉得这些人是真的勇敢,咱们好好的国家,凭什么要拿去给日本人?”明楼觉得嗓子里似有什么梗住,他拿起明台没有动过的那一杯茶喝了一口,淡淡道:“我说了,你还是好好读你的书就好了,许多事情并不是你看见你以为的那个样子,做成一个结果有许多种方式,并不一定要用最坚硬的那一种。”


  “大哥?”明台心中的猜想隐隐被证实,他有些激动地开口叫了一句。明诚接过明楼放下的那杯茶,就着另外一边喝了一口,茶杯里的茶水少下去大半:“义正言辞地还不是做了汉奸。”


  明楼听着皱了皱眉问了一句:“你说什么,大点声?”阿诚挑挑眉道:“我说的是大哥说得对。”


  明楼也剜了明诚一眼,最后又看向明台,神色之间看不出悲喜:“反正不管怎样,我总知道我在做什么,我忠于汪先生和新政府,我希望‘中国’能更好。”他话里隐有所指,明台看着明楼和明诚若有所思。


  这时候,门口传来钥匙转动的声音,继而“啪哒”一声,门开了,拿着挎包穿着藏青色加绒长风衣的明镜站在门口,看见难得他们三兄弟都在,笑着说了一句:“怎么你们都在呢?在谈什么,我一回来就没声音了?”


  明台反应最快,笑着应了一声:“大姐,你去哪了,我想死你了。”明镜语气责怪间又带着满满的怜爱:“怎么了,谁欺负我们明台了,嘴这么甜?我才出去一会,哪里就犯得着你想死啦。”


  明楼叹了一口气道:“大姐你偏心,怎么又扯到‘欺负’上了。”明诚在一旁帮嘴道:“就是,谁敢欺负大姐的‘宝贝疙瘩’。”明镜淡淡地扫了他们一眼:“都说了,在家里把你们那身官皮给我扒掉,看着就来气,说着不敢不敢,平日里就你们老欺负我们明台。”


  说着明镜对明台招了招手,笑道:“明台,姐姐给你带了点点心,去洗个手一会儿去桌子上吃。”说着又看了一眼面有不满的明楼明诚两个人,道:“你们两个,不准抢啊。”


  明楼明诚对视着苦笑一声,齐刷刷地喊了一句:“大姐偏心。”


  刚才还紧张的气氛似乎瞬间就被化解了,虽然有什么东西仍旧没有弄清楚,但是明家三兄弟潜意识里都不想将他们深爱的大姐搅进这场浑水里来,他们不想让一贯疼爱着他们的姐姐受到任何一点可能的伤害。


  明公馆里一片合家欢乐的气氛,汪公馆这边却冷清寥落得只有两个人。


  于曼丽看着汪曼春拿着精巧的小钥匙打开了门,进门之后又想张罗着给她倒水喝,于曼丽笑着叫住了她:“做什么这么麻烦。”“你不渴么?”汪曼春问,于曼丽轻轻摇了摇头。


  “对了,你的伤口应该换药了,我去拿赵医生留的伤药,欸不对,被你带走了,在你那里。”汪曼春看着于曼丽,于曼丽从自己贴身的口袋里拿出了药递给汪曼春,汪曼春从于曼丽手上接过那些瓶罐与小纸包,上面还带有那个人暖暖的温度,仿佛有清淡的香气从她指间开始萦绕出来。


  “不是换药么?”于曼丽问了一句,汪曼春被从思绪里捞出来,她不好意思地笑笑说:“你把衣服脱了。”


  于曼丽似笑非笑地看了她一眼,修长的手指搭在大衣的第一个扣子上,慢而轻巧地把那个扣子从扣眼之中解脱出来。

【-Tbc-】


------------------------------------------分割线----------------------------

剧和小说还有一个打动我的点就是明家日常,我也很喜欢大姐,所以希望我写得不会太离谱。

今天手机彻底报废,这几天都忙,估计会去买新的了,本来今晚不更新了的,但是想了想不确定是不是会有等待的朋友,还是开了文档写了。

很感谢半次元推文娘的推荐,因为两边同步发,看到的时候真的挺开心的,因为被推荐的百合似乎不太多,我记忆里的话。

希望有一天百合能和耽美一样,被越来越多的人注意,一直也想突破自己,写一些寻常人觉得百合做不到的题材,我会继续努力的。

不知道这章拿捏得是不是合适,感谢大家的喜欢。

(づ ̄3 ̄)づ╭❤~最后永远是不要脸的我在求评论,顺说一句一直忙的比赛半决赛也过了,不知道还有几轮,希望能有一个满意的结果XD

评论(22)
热度(16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秦祈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