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祈冰

更新随缘,请不要催。

【双曼】白月光(16)

电梯间:

(1) (2)(3)(4)(5)(6)(7)(8)(9)(10)

(11)(12)(13)(14)(15)

  于曼丽也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她何尝不知道局面的紧迫性,注定了她们俩站在敌对的角度。深重的过往都是确凿地摆在那里,无法隐藏也没有办法去改变,她们这样被对方吸引然后在一起发展出来的感情,像是饮鸩止渴。


  汪曼春如果真的反水,哪怕日本那边有所察觉派人清扫门户,因为她的位置,军统不可能不派人保护她。但是等到一切都结束之后呢,战争的硝烟都散尽,以她背负的那些血债,军统真的会同意将功折罪一笔勾销吗?利用她到不能再利用的那一刻,再以正义的名义搭上罪名将她诉诸审判,汪曼春到时面对这样的局势,失去一切荫庇的她该如何自保。


  于曼丽不敢说自己能护她周全,哪怕是再高的当权者,在这纷乱的时局之中,也不过是飘摇飞蓬,更何况是他们这些微不足道的小小棋子。所以也许,汪曼春继续在现在的位置上,她能活得更长久。


  于曼丽看着如今这个杀人不眨眼的汪曼春,从她冷艳高傲里去勾勒她曾经的样子——拘谨、青涩、有着一切青春少女该有的柔软和美好。每每思虑至此就会觉得心酸,她现在被人说残忍毒辣,被人骂猪狗不如,她却也曾天真善良。她也曾少女,并非从生来就是如今人人闻之色变的汪处长。


  也只有于曼丽,会这样认真地去想汪曼春的过往,别人都选择性地看不见。他们不会想,她为什么会这样,他们的心里只有她竟然是这样。汪曼春的罪孽深重,又有多少是她个人的原因呢。


  于曼丽曾经生无可恋,汪曼春跟她恰恰相反,她心有所属却陷入了怪圈里,执念太深重便不再是纯粹的爱,是痴妄,是业障。如果解不开,一起跳下去又何妨?


  汪曼春从于曼丽的眼神里看出了浓浓的怜惜,这是不同于望向明台的炽热。于曼丽看明台,总是习惯把自己当成一个背后的付出者,把自己拥有的无私地献给他却不求回报,但是在汪曼春这里,她想自己能够做她身前的那个人。


  汪曼春足够坚强,至少看上去足够的无坚不摧,但是哪个女儿家的心不是柔软的。错过了太多,往事不可追,至少从此刻开始,在她软弱的时候做她的依靠,看护着她一往无前时脆弱疏于防守的后心,让她不会受伤害。


  明明很简单的期望,在如此情境之下,也算奢求。


  “那现在呢,你打算怎么办?”于曼丽蹙眉问,如果明楼想设计汪曼春,汪曼春接下来的每一步都很危险,她现在已经失去了来自南田的荫庇,更是步步惊心。


  “走一步看一步吧。”汪曼春淡淡地说,她也没有办法掌控形势,只看南田死后有没有其他人会来顶替,而无论如何,先前她们之前所建立起来的一种互惠关系已经被打破了。于曼丽看得清她所处的危险局势,她未必就看不清楚。


  “其实,现在有些后悔了,想做个好人,”汪曼春自嘲地笑笑,把手伸到眼睛底下转了转,“你说我是不是有点贪生怕死了。”于曼丽摇了摇头道:“因为你有了在乎的东西,所以会更贪恋过去你从来都不屑一顾的‘生’。”


  .跟汪曼春比起来,于曼丽对于此也是感同身受。因为比谁都更深切地体会过这种感觉,所以这个时候才能跟她站在同一个角度,用轻描淡写的语调去安慰她。没有比感同身受更好的抚慰,所有的温柔与理解在这之前都苍白无力。


  “其实你可以,试图去做个好人,”于曼丽慢慢说,似乎想到了她自己的一些事情,“有些事情,哪怕你不在乎,但是你做了,别人会很高兴。也许你觉得没有什么,但是日后清算的时候,也可以抵消一些不愉快的东西。”于曼丽把“业障”两个字含在口中没有吐出来,她舍不得这么说她。


  “其实我觉得你是个好人,”汪曼春看着于曼丽,没有了妩媚风情,看上去清秀又温婉,“我是不是没有问过你是哪里人?”于曼丽抬眼看着汪曼春,她眼神清亮,透着淡淡的水光,好奇都带着认真。


  “我?”于曼丽扬了扬脖子,似乎在思考着汪曼春的问题,眼神复又变得如烟,“我不记得了,很小的时候被继父卖到妓院去,对这些都没有什么概念。”


  “提到你的伤心事了?”汪曼春顿了顿,有些紧张地看着于曼丽的神情变化。“没,”于曼丽淡淡回答说,“就是觉得这个问题也不想探讨,反正无论家乡在哪里都回不去,现在我家在上海,有你的地方就是家。”


  汪曼春心跳漏了一拍,于曼丽的神色不像是在开玩笑的样子,她欢喜地借眼角余光看了看此刻像猫一样自在倚在沙发上的女人,将心里噼里啪啦炸开来的小情绪一点点收好,小声地附和了一句:“我也是的。”


  “明明是决定看你病怎样了的,还说你如果好一点立马就走,”听于曼丽这么说,汪曼春的心情有些失落,以为她是为了避嫌而不得已为之,却又听于曼丽怒其不争似地叹了口气继续抱怨道,“没想到看见你,就想多和你待一会儿,多说些话,这一定是你的问题。”


  “……”汪曼春被她哽得过了好一会才反驳道:“这怎么又怪到我身上了,我有什么问题,你无理取闹。”汪曼春的指责义正词严,不自觉间带上了汪处长的风度,盯着于曼丽的眼神一动也不动,指望以她一贯的威压让她就此屈服。


  于曼丽看她的小动作不禁莞尔,眼睛里复又透出汪曼春惯见的那种猫一样的光,她总是不自禁地调戏经不住戏弄的汪大处长:“你魅力太大,这可不是你的问题么?”


  “你……无理取闹。”汪曼春的控诉听起来有些无力,她越来越觉得自己处在一个被绝对压制的地步,这种地位似乎还让她不觉得有什么不对。想她汪曼春哪怕对着明楼甚至明镜都没有这个感觉,却在于曼丽面前被吃得死死的。


  于曼丽似乎知道她所有的软肋,看上去柔媚可欺,实际上不知道心里有多少主意,不自觉就戳中她最柔软的点,一下子卸了她所有的力道,让她无法还击。更何况,这样的情话她似乎随口都能说出来,而且本来都是好好的,从她口中说出来,莫名其妙地都带着暧昧的味道。


  汪曼春决定,尽量避免和于曼丽谈这样的情感问题,她们可以谈谈正事。


  比如现在,她就一脸严肃地,做好了十足的准备地开口,试图把话题引到正轨上:“接下来你决定怎么办?”于曼丽似乎也没有打算继续难为她:“不知道,等任务安排。”


  “你的任务是?”“明台会告诉我,然后我们碰头商量具体。”“那下一次会是什么事情?”汪曼春觉得自己的话题已经引得天衣无缝了,心里正松了一口气,却发现于曼丽看她的眼神有些情况。


  费了很大力气把那句“你为什么看着我”吞下去,反正得到的也不会是什么能听的回答,汪曼春觉得自己很聪明地平淡地问了一句:“嗯?”轻轻的鼻音,疑问的意思却十足明显,汪曼春觉得自己似乎不会处于劣势了。


  于曼丽看起来饶有兴味的样子,一扫一贯的倦媚阑珊地好心提醒汪曼春道:“汪大处长你这是在套我的话么,嗯?这次不用严刑逼供,改用美色引诱了?可惜,我就吃你这一套。”


  汪曼春:“……”怎么什么话题都能被这个人引到调笑上,不过,她一直能清晰地感受到于曼丽身上说不出名字的香气。和她爱上浓妆不一样,于曼丽不太爱用脂粉,脸上一直都是干净清秀的,哪怕是在烟花间都没有太多的妆容修饰。明明是清水里的芙蓉,却硬生生用妖娆风情来伪装自己。


  不对,不能在这个时候心疼她,这个人,就是这样用可怜的外表欺骗了自己,实际上内心恶劣得很。


  “汪处长怎么不说话了,嗯?”同样的一个音节词,于曼丽的语调轻而慵懒,妩媚勾人。汪曼春:“……”妖精,她肯定是在勾引自己,不要理她,不要破功,要沉着淡定。她一边想着,一边保持着从容淡静的神色,淡淡地睨着于曼丽。


  “你想知道什么,不如亲自来问我,我都告诉你。”于曼丽开口,听起来像是蛊惑,汪曼春觉得自己要被说动了,她在心里默念着让自己保持着清醒,绝对不能再中于曼丽的招,不然自己就万劫不复了。


  世上永远没有稳赢不输的局,想不输得太凄惨的方法只有一个——从最开始就不要入局,眼下汪曼春似乎就决定采取这样的策略。


  于曼丽轻轻地挑了她一样,眼波流转之间万种风情,汪曼春心里痒痒的,但她还是保持着淡漠没有开口。于曼丽没有等她的回答,语气轻软地开口说:“下一次的事情我也不知道,大概上面也还没有决定。刺杀了南田之后,还会有新的布局,更何况在上海不止军统一家,共党也要小心。但是我知道的是,似乎和共党有着合作,不知道你有没有了解过,上一次明台帮的人似乎是共产党的。”


  汪曼春想起了上次明台去偷的明镜的东西,当时就觉得有些蹊跷,却没想到明台果真胆大。自己也是想给明楼一个面子才直接作罢,让明诚把明台带了回去。看起来明台的战战兢兢和不知所措都是装出来的,汪曼春皱了皱眉,明家人一家似乎都是伪装的实力派。


  不过,想到明镜向来喜怒形于色的模样,汪曼春心里暗暗地道,他们家也就这么一个真性情的了。其实明镜是红色资本家的迹象很明显,但是她没有留下明显的证据,再加上总有明家三兄弟在中间周旋,以及汪曼春卖明楼面子,所以至今都还没有出什么事情。


  从前不愿管,汪曼春现在也不愿管,她对杀人和报复已经再没有那么热衷。她现在所想的,无非是好好地等到所有的战争地过去,她可以主动地认罪,争取除了死亡之外的责罚,无论多重的苦,只要她还活着,只要她们还好好地活着,那来日方长,一切都会有可能。


  既然有些路一经踏上就永远不能回头,那就跟着身边并肩同行的人走一步再走一步,哪怕过去走了弯路,只要现在珍视所要走的每一步,那么结果也许都不会太差。


  只是,无力反水的汪曼春,在76号这么充满罪恶的地方,在情报处这个已经满是腥臭血腥的牢笼里,想做一些好事,听起来无论如何都是一种讽刺。


  汪曼春心里一刻不停地在想,这些想法都是稍纵即逝的,都很快,所以于曼丽在她回忆推敲的时候继续说:“这些事情我也不太清楚,但是无论如何你都小心一点,怎么样对你来说都没有好处。我把这些都告诉你了,你还有什么想知道的么,曼春?”


  于曼丽叫了汪曼春的名字,调笑的时候她一般都爱叫她汪处长,带着笑意喊她的身份,总是让汪曼春觉得莫名的羞涩。眼下自己的名字从她口里被吐出来,轻轻的淡淡的,是于曼丽的柔软语调,唇齿之间厮磨轻擦吐出的两个字,明明是她最熟悉的两个字,明楼也喊过许多次,汪曼春却觉得自己第一次因为别人叫自己的名字,心里酥酥麻麻的。


  不知不觉还是着了她的道,汪曼春在心里痛恨着自己的临阵倒戈,可是她没有办法拒绝这样的轻唤,没有办法拒绝这样的于曼丽。


  “你就这样直接告诉我这些,你就不担心么?你不怕我真的将枪口指着你,把你们都抓起来献给日本人?”“你人都是我的,我想这些做什么。我不觉得汪处长是那种,做生意会让自己亏本的人,只是想抓反政府分子而已,还没必要献身吧。”


  汪曼春:“……”这个人真的是,说句话都这么的情色。相较于明楼的婉转正经,于曼丽总是这样直接和大胆。面对着明楼汪曼春还能不甘示弱地回个一两句,换他一句笑眯眯的“点到为止”,在于曼丽面前,汪曼春真的完全束手无策。


【-Tbc-】


---------------------------------分割线-------------------------------------

噢我就喜欢这种扮猪吃老虎,看起来诱受实际上掐着对方的害羞点压得对方死死的,曼春傲娇起来我觉得也很可爱的。

一个别扭的少女,看起来很高冷御姐的,然而遇上了曼丽就受了【。我是汪处真爱啊。

反正最后都会是虐的,我答应过你们能甜就尽量甜一点的,不要太爱我,爱我就表白,谢谢。

嘲笑隔壁肖根一摸苏大大万年不更新,请找她催更,我短期除了欠债还不会写肖根,但是我还有论文呢,我保证日更不太忙的情况下就会写肖根,现在有1000字了呢。

主要每天跟大家聊就聊忘了,我的锅。

求评论:)求指教:)你们会觉得这样只有情感交流很烦人吗?还是说我不写两个人的情感交流了直接插主线好一点,我听你们的意见哈:)

评论(24)
热度(12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秦祈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