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祈冰

更新随缘,请不要催。

【双曼】白月光(15)

电梯间:

(1) (2)(3)(4)(5)(6)(7)(8)(9)(10)

(11)(12)(13)(14)


“你好看啊。”知道了汪曼春是晕过去并没有意识而不是主动靠在明楼身上以后,于曼丽心里纠结缠绕的复杂情绪消散了大半,她为自己那些患得患失的情绪感到不好意思,借着打趣汪曼春的机会半是玩笑半是认真地说。不过其实汪曼春的脸色因为不太舒服的原因比平时显得苍白很多,有一种楚楚可怜的柔弱美感。


  汪曼春:“……”汪曼春开始怀疑起于曼丽究竟是不是学过唱戏,一会儿一个样子,隔一会儿就发一次神经。她忽视了自己心里的小小虚荣和愉悦感,没好气地强调着:“我在跟你说正事呢。”


  “你好看也是一件正事,”于曼丽定定地说,身子往旁边倾了一些,倚着沙发的靠背说:“如果你觉得有蹊跷的话,为什么不去查查看呢?我接到的任务是刺杀明楼,明台开始的反应有些激烈,跟他没有太多来往……”


  “啊?你没有私下跟他见面吗?”汪曼春卡住于曼丽的话头,暂时停住了她的分析,有些认真地问。她想到于曼丽来之前自己纠结的那些小事情,她想听听于曼丽心里她和明台究竟都处于一个怎么样的位置。


  于曼丽抬眼看了汪曼春一眼,眼里因为她此刻的忐忑和紧张溢满了淡淡的笑意,解释说:“不说我在你这里时候多一些,就算我不在你这里,我跟他能有什么私下见面,都是谈到任务时候的必须而已。”


  “哦,我还以为你们……”汪曼春不自然地眨了眨眼睛,没有继续看于曼丽,一不留神就把自己吃暗醋的事实给招出来了,她紧张地低下头去喝着水。于曼丽轻笑一声答她道:“我们,能有什么?你又不是没有看见过,他已经有……另一个人了。”于曼丽不知道程锦云的名字,本来见她的次数也是寥寥,提起来的时候心里也没有酸涩的堵塞感了。


  “哦,你是不是嫉妒她?”汪曼春有些不放心,焦急又装出一副沉稳的语气。于曼丽没有说话,目光在她脸上身上摩挲了几个来回,唇淡淡地抿出了一个幅度,汪曼春觉得她这副慵懒靠着沙发靠背又不紧不慢的样子,想知道答案却又不见她说,淡定的神色就要绷不住了。


  于曼丽总是喜欢看见汪曼春被调戏得这样窘迫拘谨的样子,她顿了顿才偏了偏头吸吸鼻子,慢慢说了一句:“嗯?你家里今天怎么味道有些不对,有点酸。”“啊?”汪曼春学她的样子也皱着眉头闻了闻,她没有用室内香水的习惯,而且她也没有闻到什么奇怪的味道,不解地问:“什么味道?”


  才问完汪曼春就从于曼丽的似笑非笑中察觉到她的言外之意,红霞从莹白的耳根处一点一点扩散到脸颊上,脸上也在逐渐地升温,汪曼春看了于曼丽一眼,说了一个“你”字就不知道应该说什么。于曼丽从沙发靠背上支起身子,改了个姿势,跪坐在沙发上,张开双手拥住汪曼春,感受着她身上的温度。


  “我曾经很嫉妒她,因为她有我没有的许多东西,她可以正大光明地和他在一起,得到祝福。”于曼丽在汪曼春耳边轻轻说着,语气是一贯的低柔,汪曼春的心随着她的话一点一点撑下去,酸涩的钝痛从她心的最底部生出来。


  于曼丽在承认她对于明台的情意,那是热烈的无私的不逊于她对明楼的感情,是她亲口在对她说,她对另外一个可以站在她喜欢的人身旁的女人的嫉妒。意料之中的答案,甚至也是预料之中的失落,却是意料之外的麻木钝刀反复磨着她已经伤痕累累的心,汪处长在心里想,自己虐人无数却不曾想有一天要用一个明知故问的问题来伤害自己的心。


  汪大处长陷入进自己情绪里,甚至没有注意到于曼丽话里意有所指的那个“曾经”。于曼丽感受到汪曼春回拥着她的手陡然攥紧又突然失去力气,更加用力地拥抱着怀里这个明显失落的女子,继续说着她没有说完的话:“可是现在我觉得,我嫉妒的是新政府的明楼明长官。”


  听到明楼的名字,汪曼春的心止住了继续下沉的趋势,再一回想于曼丽片刻之前说过的整句话,汪曼春听出来了她隐晦的暗示。于曼丽可以感受到汪曼春情感的变化,也能感觉到她在那一瞬间的释然解脱,就想到了她自己的纠结。


  下意识地将自己和对方过往的或者说可能的恋爱对象作对比,在无数个方面不住地贬低自己,在不了解对方思绪的情况下不断失落,然后患得患失,觉得自己无法和对方相配,这大概是爱情之中无比常见的一种状态。因为太喜欢对方,所以会觉得自卑而不敢靠近。


  言归正传,两个人的莫名其妙的误会醋意只是一个短暂的插曲,眼下还有其它重要的关乎切身存亡的事情要考虑。于曼丽接着之前被汪曼春打断的地方继续说:“我跟明台平时没有太多来往,所以不知道这中间发生了什么事情,只知道早上任务之前再碰头的时候,明台的神情似乎看起来很轻松的样子。”


  “所以我想,”说到这个假设的时候,其实于曼丽也纠结了很久要不要说,她感觉到汪曼春心里也有类似的疑虑,她知道汪曼春身份的敏感性和特殊性,想着说出来是不是会对明家有什么危险,但是其实相较之下,她更担心的还是汪曼春,于是她继续说道,“有没有可能,其实明楼也是我们这边的人。”


  汪曼春略一沉吟,接着说:“其实我一直有这个怀疑,只是找不到证据。师哥是一个很聪明的人,如果他真的想把自己的把柄收起来,那么不用说我,连明镜都未必可以发现端倪。”再次提起明镜的名字,汪曼春心里的恨意也已经被消去了大半,也许还需要感谢明镜,如果不是她固执直接地斩断她和明楼之间的羁绊,大概她和于曼丽就不会生出这之后许多可能性了。


  “但是你跟我说这些,不怕背叛了你自己原本的信仰?”汪曼春打量于曼丽一眼,小心把玩着起了手上装着还剩一半水的杯子。


  于曼丽静静地看着杯子里还剩的水随着汪曼春的动作摇晃,道:“我有什么信仰呢?其实对我都是一样的,原本我觉得我是一心求死的,杀人的时候想着自首的时候会被处死,被带回军校的时候就想着会在那些任务中死去,可是他们把我磨成了一把好刀却迟迟等不来我的刀鞘。然后明台出现了,我就觉得,既然他的信仰是报国,而我也没有什么可求的,不如就跟他一起去为了他的信仰而奋斗。而现在,对我来说,信仰也就是好好地活下去,然后和你好好地在一起。”


  汪曼春眼睛一热,看于曼丽曼妙的身形都觉得有些朦胧起来,她说:“其实我也一样,原本我不应该在76号的。听说师哥会为新政府效力,我就开始杀人,想着他继续研究他的经济,甚至可以跨界插手政治。而我,会是他的刀,替他挡掉那些黑暗里的窥视,替他清楚前行路上的障碍,可是等我杀了这么多人以后,我就觉得我跟他回不去了。”


  于曼丽听着汪曼春说她自己的心路历程,想到她因为明楼受了这许多本不该是她承受的谩骂与冷眼,心里就凉一分痛一分。“你后悔么?”于曼丽问。


  汪曼春皱着眉想了想,说:“其实我不喜欢这种玩弄别人生死的感觉,可是路走太远,已经身不由己。曾经我觉得我不会后悔,我觉得我享受这种血色的杀戮,而那些人的话我通通都不在乎,我觉得自己会这样走过一生。可是现在,我后悔了,我后悔站在你的敌对面,我害怕我们有一天不得不用枪口指着彼此。”


  汪曼春说着说着,语调有些颤抖,于曼丽安抚地拍了拍她的肩膀,让她放下心去。汪曼春看了于曼丽一眼,声音空渺而迷茫:“曼丽,你说,我身上有这么多的罪孽,我真的可以摆脱那些惩罚,好好地跟你在一起么?”


  从未后悔的汪大处长,站在人生要紧的岔路口,并肩站在于曼丽的身边,回头望过一路依旧温热却满是血痕的尸骸白骨,突然从灵魂深处深深颤抖起来。害怕与后悔一时间涌上心头,她怕的倒不是报复,而是怕背负了这样深重血债的自己,是否能逃过公正的十字架和身边的人相知相守度过漫漫余生。


  “会的。”于曼丽坚定地重复着这句话,希望絮语可以让汪曼春放心下来。汪曼春此刻的样子有些糟糕,像是沉浸在了可怕的梦魇之中无法苏醒过来,她停止拍她的肩膀,伸手过去用力握住汪曼春没有拿住水杯的那只手,然后又笃定地说了一句“我会在”。


  汪曼春总觉得心内有强烈的不安感,她感觉命运不会就这样轻易地让她脱逃,但于曼丽真实可感的温度从她手心传到心底。她抬眼看于曼丽,她柔媚的脸上收起了调戏人的神色,关心和紧张表现得十分明显,汪曼春不管不顾地倾身上前吻住她的唇。


  这个吻带着紧张与痛苦,热烈得近乎于攫取,于曼丽被动地迎合着汪曼春,希望用这种方式让她的心安定下来。


  好一会儿汪曼春才从于曼丽身前离开,她总算是慢慢地平静了自己的心绪,决定不再去想那些未知的将来。刚才的假设让她想到一些其它的事情,而这些显然关心她的于曼丽不可能没有发觉:“如果明楼确实是军统的人的话,你要小心你的安全,他很有可能要从你下手。”


  汪曼春咬着唇,困惑地问:“为什么呢?我明明曾经这么喜欢他,他为什么要利用我,甚至想用这样的利用来毁掉我。我做这一切,明明也是因为他,我本来给了他所有我有的,可是他却背着我将所有我珍贵的都扔在了地上。我是做错了什么吗?”


  于曼丽摇了摇头,垂眸掩住哀伤的神色,轻柔地安慰她说:“不是你的错,时代浪潮下,你们站的不一样的位置,身不由己而已。你现在,想置他于死地吗?”


  “这个重要吗?”汪曼春吐出一口气,她为新政府做事的理由大多都是明楼,眼下种种迹象都在表明他站在一个和她敌对的位置,那她所有的努力都会失去意义。她甚至了解明楼心里也有自己的苦衷,当年抛下她远渡重洋的理由是“家”,那如今对她虚与委蛇利用欺骗的理由似乎又上升成了“国”,明大教授总站在一个有利的位置,而看起来都像是她汪曼春咎由自取。


  放在从前,汪曼春或许会由爱生恨,想着去问明楼,或者自己用自己的方法残忍报复着他,就算不能同归于尽也会让他不得安生,以此来补偿自己一往无前的那些爱。可是现在,汪曼春看着眼前面色淡静的于曼丽,觉得那些暴戾的情绪正从她身上缓慢被剥离出去,她心里所想的,也正如于曼丽说的那样,好好地活下去然后和她好好地在一起。


  明楼和明台,都是过去的事情,眼下她们还有真正的值得相守的人。


  “其实你可以,来帮我们的,如果你想的话,我会和明台说。”于曼丽说,或者她直接和王天风说,如果他们同意的话,她和汪曼春的日子过得也许就不会那么辛苦。


  汪曼春吃吃笑了一声,摇了摇头说:“别傻了,怎么会呢?我是一个‘女魔头’,我手上沾了多少血,他们怎么会接受一个暴虐的认罪者,我会被直接处死的。”“可是我曾经也……”于曼丽辩解说。


  “你杀的都是该杀之人,那些渣滓也配痴心妄想,”汪曼春的声色冷然,接着又有些无奈道,“我和你不一样,我太残忍,杀的大多数都是好人。我身上的罪孽,无法被洗干净了。有些时候,不是想回头,就可以回头的,走得太远,就回不去了。”


  都说早知今日,何必当初,但这世上,总是没有如果。


【-Tbc-】


-----------------------------------分割线---------------------------------

小黑屋简直是拖稿者的福音,差点把4000打成40000,那样就一晚上都出不来了。

我真的觉得很多事情都是身不由己的,感情之上无关对错。

虽然大哥渣,但他渣也渣得为家为国是吧,虽然我无法理解,毕竟我是个感性生物。

上一章明台的事我今天也求证过了,小说里是明台自己推出来的,电视剧可能改了,为了衬托大哥智商情商吧。我没怎么看电视剧,大多都是根据小说和我自己脑补想出来的。

噢对了还有什么死样啊,包括之前的欺负和什么曲线救国之类的,都是我的恶趣味,声控可以跟我自己一样代入进去脑补哈,我是觉得挺勾人的,就算我不要脸吧。

嗯最后求评论求建议,爱你们。

评论(24)
热度(11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秦祈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