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祈冰

更新随缘,请不要催。

【双曼】白月光(7)

电梯间:关于《白月光》(1) (2)(3)(4)(5)(6)

  从接到消息开始,明台的内心就很不平静,道德与亲情的天平不断摇晃,他不知道究竟该将砝码添加到哪一边。


  这是军统对他的考验吗,他不知道。从他冒着暴雨快马加鞭赶回军校跪在泥水里恳求王天风的那一刻起,他心内几乎所有的叛逆棱角都被磨平,他开始真正地像一名党国的军人。他叛逆乖张,但是他始终在计划之内。


  可是真正接到命令的一瞬间,他对于他深信并且忠诚的党国一瞬间产生了怀疑。军统不可能不知道他与明楼的关系,那么,除却明楼确实罪不可恕只能以死相抵的可能之外,还有一种可能就是这只是一场考验。


  究竟是要冷静精确地击杀,还是只是做做样子演足一场戏,明台不敢确定。


  看出明台内心的痛苦煎熬,郭骑云给于曼丽去了一个眼神,自己便找了借口上楼拿东西。于曼丽眼睛垂了垂,她瞬间了悟了郭骑云的想法,她看了一眼明台,从他紧锁的眉头可以看出此时他心内并不好受,可是自己要如何安慰他,甚至自己到底应不应该安慰他呢。


  于曼丽想了想,看着四下没有人,只有明台在原地深思熟虑,咬了咬牙低声坚定地说道:“不如,我们逃吧?”明台惊愕地抬起双眼,看了几眼于曼丽,尽管眼里还满是忧虑,神情却像是听见了什么了不起的事情,反问道:“逃?”


  “是啊,逃开这里,去哪里都行。你去哪里我就去哪里,离开军统,忘记现在的黑暗诡谲的一切,去个安静的地方,想做什么都好,我和你一起。”于曼丽轻柔的语气说到最后越来越急促,最终止在深深凝望明台的眼神里。其实她说这些话的时候,眼前是另外一个人的影子,高挑纤瘦,面容拘谨而明丽。


  “你这些话,不要让别人听见,”明台呼出一口气,语气里有些无奈,“哪里能这么儿戏,走上这条路,不是想逃就能逃了,你已经走过一次,现在还不明白吗?况且我们走去哪里?中华大地,满是疮痍,无辜的百姓罹难,流离失所无家可归,每天每小时每分钟都在死人,我们的任务至关重要,日寇不除,何以为家?安静?你觉得在这硝烟之中,真的能有‘安静’的地方吗?曼丽,不要太天真了。”


  明台的最后一句话带着点怜惜,却像三九天里的一盆冒着凉气的冰水,从头到脚将于曼丽浇了个透彻。哪怕从开始就知道会被明台拒绝,但他这样中肯直接地委婉劝阻她,却让她觉得更加难过。


  如果冰冷淡漠,或许还无所谓,但明台的绅士风度让他保留了一丝温柔,这让于曼丽茫然无措。门窗闭着,照理不该有风,于曼丽却觉得冷。或许她和明台之间隔的除了家之外,还有国。


  倒不是不爱国,于曼丽知道他们这些冒着生命危险的行动于河山残破的国有多重要的意义,但她心里总也还有儿女情长。如果刚才的那些话是对汪曼春说起,她会有什么样的表示呢,是犹豫着推辞,还是坚定地脱下她那身权重者的装束牵起她的手走开,尽管没有问出口,于曼丽心里却隐隐地笃定是后者。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就这样下意识地相信汪曼春了。


  “那你准备怎么办呢?”让明台稍显惊讶的是,于曼丽脸上一贯的哀伤神色没有持续多久,只片刻就换上了她疏淡风情的面孔,语调又慵懒而柔软。但他也没有说什么,只是沉声道:“我总觉得这件事情没有那么简单。”


  明台没有把自己的大哥是军统的人这个怀疑说出口,在真相没有出来之前,他会去查证。即使在他枪口前面的是明楼,如果确实他罪该万死,那明台希望自己可以亲手结果他。


  若为国存,至亲亦可杀之。


  郭骑云下来的时候,明台和于曼丽已经有一搭没一搭地谈着对于任务的布置和分析,让他惊讶的是于曼丽和明台依旧相谈甚欢,但是于曼丽的眼神举止之间已经少了些过往的痴缠与卑微的试探。就好像在他缺席的这段时间里,两个人之间发生了什么奇妙的反应,没有痕迹但后果却明显。


  明台和于曼丽谁都没有开口的意思,他也不是太八卦的人。明台和于曼丽是一起走的,郭骑云对于这个并不意外,他跟他们说再见的时候依旧在轻松自然地摆着他挂好的衣服顺序。


  走过路口,明台和于曼丽去的不是一个方向,明台看着转身要离开的于曼丽,下意识地叫住她。于曼丽手掩在大衣两边的口袋里,转过身的时候脸上依旧是淡淡的笑容,让她看起来不像平时的风尘老手而只是像普通学校里年轻清秀的女学生。


  “听说昨天汪曼春……”明台也找不到别的话,以关怀的口吻问出这句话。听到汪曼春的名字于曼丽就已经知道明台的意思,没有等他说完就打断了他的话:“没有事,她没有伤害我,我很好。”


  “那你自己小心,你也知道她是那样的一个人。”明台郑重地说出口,眼神严肃而庄重,虽然明楼明诚这时候还没有找到他敲打指点,他潜意识里就觉得汪曼春是个危险而不可控的存在,他认为自己应该提醒于曼丽打起提防的心思。


  “也许她是看你跟我在一起,想从你这里套一些情报,你一定要小心,不要暴露自己。”明台叮嘱道,于曼丽点头应了。“如果没有什么事情,我就先回去了。”于曼丽说着,简单地和明台告了别。


  想到明台刚才的话,于曼丽隐隐觉得心里有点疼。他们都用温柔的关怀方式告诉自己她是怎样的一个人,提醒自己要小心要警惕,看起来越是关心的人心里却越是冷漠,反倒是被怀疑的那个人用一颗真心来待她。


  于曼丽总会想到汪曼春在自己面前与平素形象不符的样子,下意识地想将这样的她珍藏起来。随即她想到明楼,那个儒雅英俊的男人,隐藏在迷雾之中让人捉摸不透。


  她想着汪曼春曾经将痴心都交付给他,无端地觉得有些自卑,就像她在程锦云面前那样的感觉一样。就算汪曼春比明台要小心细致,这种鸿沟总是存在。有明楼那样的人珠玉在前,她怎么就会喜欢她呢?


  兀自别扭的于曼丽似乎遗忘了明楼施加给汪曼春无形的伤害,她也不了解明楼的“欺骗”,她沉浸在自己的思绪之中,小小的卑微情绪却越生越多,将她整个人淹没。于曼丽漫无头绪地走着,居然走到76号附近。


  她发现周围的环境有些不对的时候,及时止住了自己的脚步,毕竟身份特殊,她还没有傻到自投罗网。汪曼春今天心绪莫名杂乱,正好也没有什么事需要她来处理,密码破译的事情正由她的下属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而一贯让人头疼的反政府分子今日却让她省心一般地暂时安静。


  不再管明楼“越安静就越危险”的那些话,汪曼春长长吐出一口浊气,整理好东西就决定先回家去。淡淡地和卫兵打过招呼,刚想叫自己的司机过来开车送自己回去,眼尖的她就注意到远处墙角下那一抹熟悉的身影。


  惊鸿照影,怦然心动。


  于曼丽要走的时候却发现汪曼春不知道什么时候出了门,也就向后退了几步,隐在没有人注意的角落等她逐渐向自己靠近。汪曼春走近才发现于曼丽的状态似乎有些不对,她以为她是身上的伤口疼,顾不上问她为什么会出现在这里,就焦虑问道:“怎么了,身上还不舒服吗?”


  惊觉话语之间的暧昧暗示,汪曼春差点咬到自己的舌头,于曼丽却没有一贯调笑她的好兴致,走上前轻轻抱住汪曼春,手环着她的腰,头枕在她肩上。


  汪曼春被于曼丽的动作惊得不知所措,手不知道怎么放,悬空停滞在于曼丽的背后。“抱抱我,冷。”柔弱的嗓音就在她耳边低低响起,气流撩动着她脖颈上细腻的皮肤,虽然不知道为什么,汪曼春毫不迟疑地照做了。她将手放在于曼丽的后腰,然后收紧手臂,让她更紧地和自己贴合在一起。


  简单的动作让于曼丽觉得安心,汪曼春怀抱的温暖让她觉得她尚在人间,之前所有觉察到的冰冷似乎都荡然无存,她心里的疑虑也将将被打消。为什么要去考虑为什么是她,她相信汪曼春没有恶意,她也读得懂她眼神里无措拘谨之下的情意,这样就够了,她相信汪曼春。


  汪曼春感受到于曼丽的身体慢慢放松下来,觉得她柔软的头发碰着她有点痒,可是又无比地喜欢这样的感觉,于曼丽不想离开她也就乐得继续维持这个姿势。


  两个人在别人看不见的黑暗角落里紧密地拥抱,将自己的温暖过给对方。这一刻她们不再是什么军统特工和伪政府特务,她们只是在早春凛冽寒风里拥抱在一起的彼此相依的一对“有心人”。


  于曼丽原本想回家,她自己有一栋小公寓,军校给她提供的。空间逼仄,只有必备的一些简单家具,对她一个人来说完全够了。可是她遇见了汪曼春,汪曼春不愿让她走,简单推辞之后于曼丽不忍拒绝汪曼春的请求,她确实不想看见汪曼春失望的眼神,也答应跟她回去。


  两个人走在路上,尽量避开人多的地方,就是这样,汪曼春还将衣领拉高了些,遮了些脸,她影响不大好,不想被人认出来。于是这样导致的后果就是,她说话的声音被衣领隔住,显得闷而不清晰。


  “我师哥今天提到你了,你放心,我给你遮过去了,他们不可能会对你怎么样的。”汪曼春语调轻松,信心满满。于曼丽想到了师哥是指谁,想到了他们之间的纠葛,先前被搁下的疑虑又渐次地浮上心头。


  “明台让我小心你。”于曼丽淡淡地说,汪曼春听到她的话“咦”了一声,了然地对于曼丽说:“正常,别人心里我都不是什么好人,跟我走得太近一般都不会有什么好下场。”


  听着汪曼春驾轻就熟的口吻,于曼丽有些恼她这样的云淡风轻,又开口说:“你怀疑明台,你为什么不怀疑我?”


  汪曼春看她一眼,说:“我相信你,其实我连我师哥都不放心。”把对明楼的怀疑若无其事地说出来,汪曼春也并不担心会有什么后果,如果于曼丽确实有心害她,她此刻的每一句话都说得很危险。哪怕赤脚踩在刀刃上,汪曼春依旧很信任于曼丽,天然的信任。


  于曼丽心里为她这样的信任一震,又故作轻松地开口问道:“如果我确实不是什么好人呢?”她眼神是一贯的媚,认真看的话,能看见她眼底的认真严肃和忐忑不安。她想到不久前给明台的那番掷地有声的告白,被他用那样温柔却近乎于残忍的正义方式拒绝,赌气似想等汪曼春的答案。


  “其实我怀疑过你,”汪曼春停下来,看了看四周没有人,认真地对着于曼丽说,“你知道我是什么人,你也知道我有什么手段,我当时觉得,如果你接近我是意有所图,那我会让你知道76号不是一个玩笑。”


  于曼丽浑然不惧,死亡的气息扑面而来,她却莫名坦然起来,汪曼春这时候的语气正经严肃,没有小心翼翼也没有拘谨忐忑,看起来更接近于平日叱咤风云的她,于曼丽喜欢也想看见的那个她。


  汪曼春看着于曼丽丝毫未变的神色,苦笑一声败下阵来:“可是那是‘当时’,现在我也不知道我是怎么想的。”顿了顿,汪曼春又补充问道:“你会想伤害我吗?”于曼丽不假思索地摇了摇头,无论如何她都会尽量避免伤害她,她一无所有,只能给出这样缥缈的承诺。


  汪曼春却不在乎,她满足地笑笑,无谓地耸耸肩道:“那你站在什么位置,是什么身份,又有什么关系呢?”


  “那如果有一天,我被逼无奈必须要和你对立呢?”有意无意之间,身份已经被于曼丽暴露出来,她没有感受到威胁的冰冷,反而觉察到莫名的安心,不用遮遮掩掩也不用闪避不堪,她给了汪曼春此时此刻的最真实的她自己。


  “那,我会亲手杀了你,或者你亲手杀了我,”汪曼春笑起来,一边笑一边自嘲说,“我这么想,是不是有点像个疯子?不说这种不好的话了,等到那一天来的时候再说吧。”于曼丽的眼睛却在她回答的瞬间亮起来,摇了摇头满足地笑着说:“不会,你说的很好,如果真有那么一天,要么我杀了你,要么让我死在你的手上。”


【-Tbc-】


------------------------------分割线---------------------------------------

不知道心情抓得对不对,我觉得应该是这个样子的。

再次感谢大家的喜欢和支持。:P

厚颜无耻地求个评论~然后好像都在降温?大家注意保暖不要感冒,冬天来了。

  


评论(19)
热度(16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秦祈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