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祈冰

更新随缘,请不要催。

【POI】第五季观感(9)

#剧透预警# 


写给509。


写这条的时候看到一条微博,很简要地概括了这一集的信息量。虽然CBS不要脸,但是感谢编剧还是十分勉强地填坑并且牵扯出了一系列的转变。


让我在最前面感慨一句,这尼玛都第五季了,多年的豆豆总算熬出来了。想想也是人生赢家,从HR成功转变成英雄,一路怎么受伤也能笑吐便当,吻过根总最后还成了黄框。当然我豆有时候也是帅气爆表,毕竟能被大家认可可不只是会吐吐槽说说段子什么的。


怎么说呢?很开心,这么久以来一直很喜欢这个角色,虽然他可能并没有那么英俊那么酷,但他已经做到他所能做的最好了,所以他值得。


老师确实知道宅总的点在哪里,他的大局观我一直很喜欢,这是一个经历复杂的极好领导者。真正能获得成功的人,一定懂得如何蛰伏在暗处,以十足的耐心等待最完美的时机,他的隐忍和冷静真的一直让我惊讶,同时他也十分情深意重。


前几集,认识到形势的老师确实是准备隐于幕后的,但是他最终选择浮出水面。安东尼的鲜血他以牙还牙,那么布鲁斯的死就一定要以眼还眼,这是老师的骄傲与原则。或许这种抉择不那么理智,但就是这种不理智让我很喜欢他,谁都会喜欢这样的boss不是吗。


对老师来说,他完全理解战争需要牺牲,但他尊重每一份牺牲,并且在尽可能的情况下他不会让鲜血白流,这就是这个人的魅力了。


他看上去朴素平实,扔在纽约的人群里就像水滴融入海洋,但是他清醒而富有智慧,他掌握着黑暗地底的权力却又以自己的方式扬善,就像他曾经为卡姐复仇那样。上一集里他说到宅总的黑暗面,是的他清楚这一切,但是在他心里,他们依然是他的朋友。老师在帮助四宅的时候,是以朋友的角度,而不是纯粹只为偿还救命恩情那么简单。


在第四季里,四叔去帮助老师,多少老师那边的态度还有一些疏离感。那时候他还没有意识到情势的复杂性,他并不知道他们面对的是怎样强大的对手,自信一点说放在人类层面他或许是个成功的帝王,但人力无法胜过上帝。


在自己被伏击之后,老师认识到了更高级的玩家入局,他意识到自己的无能为力,所以他选择安静退隐,同时他也劝布鲁斯不要风头太过。我感觉,这个时候,老师多少是察觉到了四宅对自己的保护的。他很聪明,他知道自己不能触碰,所以他就不像豆豆和曾经的卡姐那样执拗地去探索真相。


可是老师只是隐忍而不是软弱,朋友的死亡激起了他心里的愤怒,他的愤怒其实也是很冷静的,并不以惊涛骇浪的形式爆发,但就是这种平静的愤怒最为惊人,其后果也最难以猜测。而在这个时候,四宅形式并不见得很好,对老师来说,他失去的已经很多,至少他不愿意再失去朋友。


老师的再次入局并不会那么简单,至少他能清楚宅总的内心并且很直截了当地说出来。四叔和根总难道不会对宅总有什么意见吗?肯定有的,但是他们都不会说出来。


这集隐隐能看出来宅总有黑化的倾向,之前跟朋友讨论的时候就说我很期待宅总的转变,奈何篇幅有限这种转变是否能够流畅自然是个很大的问题,毕竟宅的性格这几季已经铺陈得很清楚,直接黑化的话多少有点突兀了,在这里再嫌弃一下CBS。


好了终于可以谈一谈肖根啦。


说实话重逢对我来说是意料之中的事,因为一直以来都很期待所以反而真正的画面在我面前展开的时候我没其他人那么激动,甚至第一反应还是Shaw明明在非洲的怎么一下就回到了纽约,她这么迅速这么快捷有没有可能是小撒的阴谋,如果是的话,谁都别拦着我我要去把德西玛村拆了,毕竟毁灭世界不要紧大不了我不活了,但是你凭什么不让我家CP谈恋爱。


好啦正经一点。就像之前说过的,我一直都很担心在经历了那么多次模拟之后,锤锤对现实会不会有抗拒会不会分不清楚,很明显是有的。她可以一路放飞自我,在监狱结识新友称兄道弟,在沙漠里挺身而出见义勇为,她可以愉快地杀掉兰博基尼小哥等着重启,甚至可以冷静地kill掉小撒特工,但是在再次遇见根总的时候她迟疑了。


有那么一个词是“近乡情怯”对吧?多少有这么点意思吧。她对谁都可以自由自在的,分不清现实虚拟不要紧,反正她有自己的原则,她不会滥杀也尽力避免错杀,但是再遇见熟悉的人,她开始无所适从了。尤其是,她遇见的这个人是Root。


她在过去无数次模拟中,毅然决然为她死,又在难以捉摸的现实边缘,只凭偶然听见的一句电报,义无反顾为她生。可当真实的她再次鲜活立体地站在她眼前的时候,她开始惊惶。


如果这是现实的话,未免太轻易,如果这又是模拟的话,这场梦做的太长太久可还是到了终点。不过这里我觉得三姨说得挺对的,锤大概相信自己是真实了,所以才会把情况都说出来。


不知道为什么,这个地方的锤看起来特别心疼,我一直以为她不会说,我以为她会更加隐忍更加沉默,可是她没有。长久的离队以及模拟现实不断切换的折磨让她多少变得有点脆弱,只在根总面前袒露的脆弱。


果然,肖根真的就是天造地设的一对,小撒的同人真是太差劲,阿根怎么会惊讶又悲伤看着大锤引枪自尽,你死我也死才是我的小疯子干得出来的事情嘛。认出锤的时候,阿根惊喜的神情,那种失而复得不敢确认的万分惊喜。她们都用枪指着自己的时候,阿根就那样凝视着眼前的人,笑得满足又骄傲。


哪怕小撒能算清人的感情,它也不能模拟出来一个真实的阿根,就像TM在411里算不到大锤的行动一样,就算两个AI再厉害再细腻,它们也不可能算出来肖根。连我们人类都没有办法揣摩透这两个人,遑论两台依靠数据分析的机器呢。这才是肖根啊,这才是我无比迷恋的肖根啊,我们家CP全世界最配。


也只有这样的破釜沉舟才能杜绝Shaw给自己设定的最坏可能,确实,即使她在这个地方依旧存疑,她也不会拿阿根的生命去赌。她们两个都是那种对自己毫不在意但却把对方看得无比重要的人,不然不会有Root的天台相胁,也不会有Shaw的向死而生。


还要说什么呢?第五季这条线更加真实也更加深刻。这两个人,在茫茫世界里找到了自己无比契合的那个解。她们的身上开始绽出正常人的那一面,比如锤偶尔的无措和软弱,比如根开始在意温暖以及害怕孤独,还是那句话,这两个人互为人间啊。


只要她们能在一起,所有的苟延残喘都能被重定义成相濡以沫。阿根找了锤好久啊,她一直没有放弃,然后她找到了。大锤也吃了好久的苦呀,我希望她们还能有漫长的岁月去消磨。以前会觉得,同死也是幸福结局,现在再看,同死怎么够啊,一定要好好地活着。


风华无双或者是简单平庸,都没有关系,以最热烈的方式拥抱,以最简单的姿态生活。既然彼此都为对方承受那么多,可以啊,不要说,用余生彼此去偿还好不好呀。尽管剧终了我们看不见,我也想要一个这样模糊的可能性,怎么能让你们历经千难万险久别重逢后又一同慨然赴死呢。


刚好听到一首歌,感觉挺贴切的——张悬的《艳火》。



肖根的爱,哪怕再细水长流,对我来说一直也足够深刻。同等痴情,同等义无反顾,阿根汹涌而大锤相对隐忍,其实也都是飞蛾扑火。这份感情让我动容的是它本身,而不是性别,我自己一声也在追求这样的期许和爱情,再温和也足够粉身碎骨,惊艳人间彼此一场艳火。


何其有幸遇见她们。


说实话看见那段里二位船长相持时爆发的情感张力,还是有些鼻酸,她们的努力没有白费,我们的等待也有了意义,这是一段剧里剧外都同样旷日持久的旅途,好在最后等来了让大家都满意的答案。


但到底还是自持的,真正无法控制自己情感的内幕是在结尾,从四叔和豆豆下车开始。


很多剧情都是套路,完全在意料之中,但是看见真正想了很久的人在你面前把这一切呈现出来的时候,情感还是无法抑制住。如果时间能定格在这一瞬多好,他们互相信任,团聚在一起,没有什么上帝也不要践行什么善良和建议,就让这刻停得再久一点,让现实消耗的脚步慢一点,多好啊。


锤锤归队这一段看到了一位PO主非常细腻的分析,微表情的变化拿捏得真好,又存疑到终于相信,如释重负的同时又茫然无措,终究还有那么一点回归现实的难以置信感。不过我想,Sameen Shaw不需要怜惜和心疼,她能好好地调整自己,而且还有阿根和她在一起。


从这一刻起,小分队再次成了一个让我放心的整体,无论怎么样,还能看见他们一起风雨同舟生死与共,真好。


我真的好爱这部剧啊,越到尾声越感动就越舍不得。若教眼底无离恨,不信人间有白头。


评论(5)
热度(10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秦祈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