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祈冰

更新随缘,请不要催。

【卿涛】盛夏的果实

【卿涛】盛夏的果实

 

逐渐入夏,雨季来了。

 

董卿有段时候没怎么看见周涛了,按道理说工作上的事情总有低头不见抬头见的时候,但两个人之间无法形容的默契在这个时候发挥得淋漓尽致——两个人都恰到好处地规避有对方的场合。

 

周涛和董卿都是聪明人,分寸拿捏得极好,外人看起来觉得无甚异常,只是感慨一次又一次的巧合。真实原因,只有当事人自己心里清楚。

 

董卿坐在自己的办公室前,没有旁人在,她索性双手交叠撑着下巴,懒懒地盯着桌子上笔筒里整齐摆放的笔发呆。

 

越是告诉自己要远离,就越是觉得难以抽身。她是克制的人,但表现得再是冷静沉稳,心里总有那么些小波浪没法平息。

 

是什么时候没再怎么联系的呢,大概是小秘密的事被暴露出来之后。

 

董卿一直把这件事隐藏得很好,谁也没有告诉,自然就连周涛也不知道。那时候不知道为什么赌了那么一口气,发不出来又不情愿咽下去。

 

之前的保护工作一直做得很好,况且那样的新闻没有她本人的默许也不可能被炒得那么热,把自己摆到舆论的焦点只是和一个人赌气,恐怕谁都不会往这方面想。

 

谁会想到她董主播有这么孩子气的一面,一言不合就用手段激对方在意,这般少女心思,这么多年也只用在一个人身上。

 

可是,董卿想到这里,就会忍不住去感慨,周涛是不是就没有心的。无论怎样都平静沉稳,像是深沉安宁的湖面,风如何起都吹不皱。

 

一言不合的理由其实也简单,今年春晚之后,网上莫名其妙地出现了站卿涛的一群粉丝。本身以为孩子们只是一时兴起,却没想到热度也持续了那么久。

 

那一天偶然遇见,董卿跟周涛说了这个事情。

 

“我知道。”她的语气依旧平淡自持,董卿莫名就觉得有点失落,但她终究是没有泄气。

 

“周主任,那您有什么指教啊?”董卿说这个的时候咬了咬牙,周涛眼角余光看见了,心里一软。

 

但她很快就平视前方,继续答道:“一群孩子瞎热情而已,工夫也不用到正经事上。”

 

“噢。”董卿点点头,没来由地突然笑靥如花,“您说得对,小孩子不懂事罢了。”

 

董卿垂在身边的手,指尖微微动了动,但她毕竟历练过这么多年,表面的平静维持得很好。主要是她也担心,维持不好会被周涛看出来。

 

赌气大概从那一刻就开始,你不过仗着我喜欢你,那我就要表示出我不在意你。

 

董卿转过身,视线略显朦胧地离开之后,周涛才叹出一口气来。她双手背在身后,被捏住的那只手腕上红痕显而易见,她并不是什么都不知道。

 

只是有时候,环境艰险,再是情难自已,也只能身不由己。

 

自那之后,两个人就很有默契地避开彼此,做得滴水不漏,却也只不过在心里留下一处又一处细腻缠绵的伤口。

 

多大的人了,孩子气成这样,偏生没外人知道。说自己的粉丝们小孩子不懂事,经历过风刀霜剑的她们,在“情”字一字上又何尝明智到了哪里去。

 

想到那天的事,董卿撇了撇嘴,她心里也是有后悔的,那么多年习惯了一个人的存在,也告诉自己无论什么身份只要能看见就好,可是有些时候还是希望亲口听一句承认。

 

可是周涛从未说出口过,喜欢也好爱也好,都没有。她甚至可以毫无顾忌地在镜头前说出对舞台的热爱对观众的想念,可是对她董卿向来没有只言片语。

 

再是相信,终究也会怀疑;再是强大,也缺那么一点自信。

 

更何况,这段时间,周涛还是过得很好。各处活动有条不紊,工作起来依旧认真一丝不苟,看起来似乎心情并没有受到什么影响。

 

原先以为暂时冷待会让对方知道如何珍视自己,可是,董卿笑了笑,是她想太多了。

 

董卿在心里对自己说:我要试着离开你,不要再想你,虽然这并不是我本意。一字一句念完之后,她又自嘲道,如此心思缱绻对方也不知道分毫,何苦呢。

 

雨季的天气一直比较闷热,空气里弥漫着一种压抑的气氛,容易让人更加烦躁。

 

工作起来的董卿很认真,那些旁的纷乱的事分不去她的心神,偶尔的失落感也被忙碌的事务给压下去。

 

本来一切都发展得挺自然,直到她接到通知,要和周涛同台主持“心连心”。

 

长久的未碰面让她无法想象久别重逢的那个瞬间,一贯勇敢无畏的董卿害怕起来,不是为别的,她担心自己会在看见那个人的第一眼就溃不成军。

 

那样的话,所有的坚持和自我劝诫,都会变成徒劳无功。

 

董卿啊董卿,你以为你已然足够强大,可还是被她压制成这个样子。你不敢告诉任何人她曾是支撑你不倒下的盔甲,就如同你压根不敢表现出她是你不可触碰的软肋。

 

苦吗?不敢啊。当看尽潮起潮落,只要你记得我。

 

可是,周涛,你会记得我吗?我不知道,我也不敢去猜。

 

尽管满心害怕,但她还是第一时间接受,而不是找什么理由推托。董卿知道自己的心里有多想看见周涛,反正她从来就没有赢过,再输一次也没有什么关系。

 

接受之后她又怅然若失地想,万一周涛不想看见她怎么办。而在现场看见周涛的时候,董卿又欢喜又心酸,她倒底是个这样敬业的人。

 

正式演出的那天,嘉兴下起了雨,不大,但足够细腻缠绵。这样的天气多少造成了一点影响,对工作,对心情。

 

之前的排练,在董卿刚到的时候,周涛就已离场。这些琐碎的细节,是董卿隐在心里的眼泪,咸涩的液体滴在原本积攒的伤口上,招惹起一片细密的疼。

 

偶尔匆匆一瞥,周涛依然面色沉稳一若平常,意料之中的事情。不恨也不怨,这原本就是她。

 

所以对于这一天,董卿其实没有太大期待,唯一的想法就是,终于可以结束了。回去之后又可以在狭小的空间里玩“捉迷藏”的游戏,彼此不再见也算是解脱。

 

在棚里躲雨的时候,人有些多,地方小就比较挤。突然感觉多了些阴影,董卿抬头一看,是周涛让助理把伞打过来点。她自己那边漏雨,就理所应当地以为董卿这边也是。

 

明明已经决定释然,还是因为这个小举措燃起几丝温情。董卿的视线与周涛的相错之后,她很快又低下了头,只留心内一点感动继续灼灼跳着。

 

后来董卿摔了,鞋跟太高,台子上没注意脚滑了一下,整个人坐在那里的时候还有点懵,在周围人的搀扶下站起来的时候,还下意识地看了看周围,没有熟悉的身影。

 

摔疼的地方也变得无关紧要起来,反正都敌不过心里的空落落,温情的火苗也逐渐熄灭。大概只是出于普通同事的关心,毕竟连言语交流都没有。

 

董卿啊,你就是太容易感动,所以才被拉扯了这么多年。

 

后来在帐篷里避雨,董卿一直坐在那儿,看着来来往往的人群发呆,冷不丁响起一个熟悉的温柔嗓音:“摔着了么?”

 

想好的几种冷漠态度都没有用,董卿到底是了解自己的,她还是没有抵抗就溃不成军。这么久积攒下来的委屈一齐从心底涌了上来,一边说着自己摔了一边比划着摔了哪。

 

意识到不对的时候这才抬起头来,却能看见周涛眼里抑制不住的怜惜与心疼。董卿知道,自己又输了,但是她心甘情愿。

 

她本来有很多话要说,委屈的地方太多了,但她都咽了下去,已经没有必要了。之前的温情不是假的,此刻的关怀都是真的。

 

还要什么浮华的证明,这个人在这个时候这个地点站在自己眼前,单就这样看着她,一切就已经足够了。

 

时间累积,这盛夏的果实,回忆里爱情的香气。我以为不露痕迹,思念却满溢,或许这代表我的心。

 

董卿要强了这么多年,却在这方面无比知足。已经僵持这么久了,久到你我都有了一个定所,却没想到还是能因为一些小事彼此撕扯。

 

换一个人来,恐怕我会嫌这样无止尽的相持没有意义而中途退场,可正因为是你,我才无谓之后漫长岁月的消磨。

 

我清醒了一辈子,好歹得糊涂这一次,谁让你是周涛呢。

 

【-end-】


我去写作业了。

 

 

 

 

 

 


评论(1)
热度(5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秦祈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