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祈冰

更新随缘,请不要催。

【POI】508观感补充(针对宅总)

关于昨天提到的,我在508这里对宅总极度不满的原因我再解释一下吧。因为每次写分析最后都会跑偏到夸我肖根(属性问题制约,不要在意),所以可能把我的想法表述得没那么清楚。

昨天和今天有和不同的朋友进行了一些讨论,首先我想说,对于他对世界的观念以及AI的观念,大家都各有看法,无论如何,过度善良不该被定义成罪过,一直以来他背负的也不比任何人少。

忘了是哪位朋友说的,他最阴暗的地方就是他不相信这场战争会赢,以及lof上一位朋友说的,他不适合做领导者就是因为他缺乏必胜的决心。

以上,我希望在季终的时候结合后五集我再来认真分析,毕竟我还是相信这个角色会有突破和转折的,所以就攒在以后一起说。单纯想废话一句,既然大家的观点不一样,那无论如何多思考,我看见的大多数言论都是不喜欢,但是也有少数极端的,不喜欢并不代表人家就一定不正确,毕竟制约的因素诸多,形势复杂,上帝视角说话更要慎重。

废话这么多,接下来就谈一下为什么看完508我第一次对这个角色表示强烈不满。

我说过,我可以理解他因为形势所迫而不得不过度善良,毕竟他的位置很特殊,即使他不把自己当上帝他也确实算“上帝之父”,他能影响的太多所以他容不得一点差错。

宅总对于机器和世界的态度是一个需要结合很多因素考量的问题,这个分析起来一定很复杂,而这些对我来说或多或少有些人性逼仄神性时的局限,就像我昨天提到的,他们很努力,但是人性总是在桎梏。

在这样的矛盾交织情况下,我没有办法根据现有的因素做出太多分析,只能是静观其变。但是,对我来说,处理和豆豆的关系的时候,他不该把自己摆在一贯的那个位置。

我昨天花了很长一段篇幅来痛斥这种规避似保护,仔细思考一下,我生气的点无非就是,在和豆豆相处的时候,他不需要自己的神性,也就是说,我可以完全把他放到人性层面上去考量。

但他自己根本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一直以来的习惯让他下意识地去“保护”,老师是这样,卡姐也是这样。他们一直在隐瞒真相,但是最好的隐瞒不该是若无其事吗?一方面借着机器的能力让他们帮助自己,另一方面又在掩饰这种能力的来源,早该意识到纸里包不住火,可是还是一而再再而三的利用。

对,我用的词是利用。对于其他人,或许我可以用宅总的人神两性冲突来作解,但是对于这些并肩作战甚至出生入死的身边人,谁给他的勇气来做这种自以为是的袒护。

当然我不觉得这是他把自己摆在上帝的层面上为所欲为,电台小哥的死或许是他心中对于生命自由的理解和我们不同,但对豆豆的隐瞒甚至把他气到离开就是完完全全的自我感动式“保护”。

我为什么会生气成这样?因为想起不愉快的场景。

确实,我或许会为了保护什么人而选择隐瞒,但是当事情已经发展到这个地步,我会选择尊重对方的意愿。真正的朋友需要的是信任,诚然,安然无恙对我们来说是最好的选择,但是如果真的尊重这个朋友,我们凭什么做出这种选择?

换句话说,如果豆豆还不生气,还选择继续帮助,你们也确实护得他周全了,但是作为风波中的你们,万一在这种“保护”过程中出了什么闪失,豆豆知道这一切之后,你要他怎么面对他自己。

想想在幸存者内疚中生存了那么多年的自己,你就不觉得你这种做法真的很残忍吗?我理解你真正信任的人只有李四,但是,就像豆豆自己说过的那样,他有权选择自己为什么而死。

评论(8)
热度(21)

© 秦祈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