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祈冰

更新随缘,请不要催。

【肖根】第五季观感(7&8)

「507」

507给我的感觉就是,根宅共通在孤独,四锤共通在处理模式,而真正灵魂上相互契合的还是肖根四宅。

还是那个意思,四宅脱不开人的桎梏这和经历或多或少都有关系,他们依旧保有人的某种软弱根性——情,而肖根在这点上,不同的经历和性格恰巧使她们或多或少具有神性。

不是说站在这个角度就不爱世界了,我之前说过锤锤对世人还是很爱的,但是她们可以冷静理性地来权衡这些东西。

所以在看到宅总打电话给四叔说根妹的事的时候我真的一点都不意外,而且我在暂停的一瞬间还在想,如果当初丢失的是四叔会怎么样。

且不论几千次模拟是否能使他屈服,我觉得宅总会放弃的。而且,还有一点,我们甚至不能担保小撒有为四叔设计这么多次模拟的意愿。

根的偏执和肖的不放弃是互相映衬着的,如果之前按那位姑娘的意思她们是由神落地为人的话,从这几集再看起来,我想说对于这两个原本冷漠疏离的“神”来说,她们不是在皈依凡尘,她们是互为人间。

结尾还是印证了,四宅无论如何近神都只是人。

我们觉得他们不好,因为我们站的是一个上帝视角,在这个视角看待问题会剥离掉现实的繁杂因素,单就个人观点去判断一件事情的正确与否。

心疼根妹,心疼机器宝宝,说实话我还是偏向根妹的三观的,我也相信机器这一点,毕竟人的自由意志我们无法干涉,就像布鲁斯去送死那样,那是他们的选择。

我们可以拯救生命,但我们无法强悖生命的意志把他们留下来。

这个大概要扯上AI存在的合理性了,一直有和朋友在讨论,这一点估计以后会再说了。不过可以先陈述一点我的个人看法,无论如何我都不喜欢小撒的处理方式。

不能根据对一件事物的预测就在最初决定这件事物的处理方法,无论是好是坏,世界存在至今是有理由的,不能根据任何一种所谓的公序良俗直接去操控。

本质上来说TM和小撒都存在这种问题,但TM由于局限性不及小撒上升的层面广深,在世界这个层面上,小撒把所有恶的可能性放大了,那没有人能担保,你所预测的是否还是真实会发生的未来。

让我期待一下508。

「508」

我真是高估小撒了。

原本我以为是教育方式不同,所以二者处理问题的模式不同,同样地我也觉得Greer跟大锤说的他们也在让世界变得更好只是手段更简单粗暴。

在这集播出之前我对小撒的做法只是觉得不那么对,因为我不是功利主义,我也有作为人的劣根性在,我不可能把自己当作神去思考。

就像我下午说的,不能因为预测到的未来就在源头上拦截未来,没有人有这个权利,哪怕是人工智能也不可以,蝴蝶的翅膀扇动,效应无穷。即使是神,也不可能完全操控。

SM最终让我由不大接受变成讨厌的点在哪里,它滥杀无辜。至此,终于彻底地感受到了它凌驾于人的那种优越感。按照人本身特质分类,各尽所用,甚至说淘汰部分,这不就是某些神祇高高在上的态度。

这两天和朋友探讨,有一个观点我是认可的。没有任何力量能操控这一切,除却自然。强行筛选出一个美好的社会,那被淘汰掉的人何辜?

这又把我们扯进了那个经典的辩题,AI是否应该与人类共存。I robot里那个机器人何其努力证明了自己确实有情感存在,TM也一直在表明自己被宅总调教出的那种微末人性。

但是,谁能够彻底相信机器,我们无法考量人性,当然也不能相信这种科技体。说到底,人类很难对什么赋予信任,尤其是具有强大能力的个体。

为什么肖根在这点上做得比四宅好,而根妹甚至更胜一筹?很简单,她没有什么可以再失去的,也不在乎什么了。

她不在意冒险,去试一个机器万无一失的可能性,但是宅总不可能有这个想法。他是上帝之父,从TM制成开始他就在备受煎熬,他无意中成为了主宰上帝的人,但他拒绝接受自己使用这样的权力。

说到这里我想说一下这集的宅总,让我对他不满的点倒不是人工智能与人的斗争,我能理解他的不愿意冒险,我真正无法忍受的是他对老师和豆豆的“保护”。

我实在是不爱这种自以为是的规避式保护,在这种情境下,保护者像个苦衷满满的英雄,但是他们不肯直视被保护者的意愿。

你们豪情满满感动自己,但被保护的人不需要,他们心里有自己的公义和所要求取的道,以保护为名的隐瞒和欺骗,不过是自以为是的一场自我感动。

就像老师说的,战争总需要牺牲,四宅总把他们的朋友置身于阴影之中,而他们大概也不愿承认,他们的朋友总是在追寻被遮挡的真相时遭遇危险。

在相同的情境下,肖根就不太相似,她们不会这样。她们对朋友,更偏好的是尊重他们的个人意见,当然,锤身上有类似四叔的英雄保护主义,但是,她不会阻止你去探寻,而是在你探寻的时候,她为你提供保护。

这是一种非常危险的选择,但朋友确实需要这样肝胆相照的信任,而不是像个白痴一样被保护起来,这种欺骗似的规避不过是保护者自命不凡的一场表演,太伤人。

所以豆豆的选择我一点都不意外,在同样的情景下我做了相同的选择,而自命不凡的人永远不会理解自己在什么地方有问题,他们不会觉得自己错,也会觉得当事者的这种生气不懂大局无理取闹。

“为你好”三个字,不过是一场空茫的自我感动,难以置信,宅总操控的自信竟至如斯地步,还是在分队已经步履维艰的情况下。

最后再说一说锤,担心的情况终于发生,反派小哥临死前的逼逼可谓诛心,但是我相信锤可以免疫因为她是我的锤,不会轻易放弃,没到最后一步不会束手就擒。

但我还是心疼,当现实模拟不断交错,她需要在残留的光与影中辨明方向,而我也始终相信,在所有的迷惘与彷徨中,根总会指引她走到正确的方向。

就像她曾经,在人海中寻找到她,在所有人都说她感情缺失的时候,一如既往地爱她一样。曾为她千千万万遍,又为她向死而生,生和死尚且可以跨越,何谈重建对于现实的信心呢。

肖根永远不会让我失望,我相信这一点,就像锤锤相信根妹不曾放弃,而根妹相信大锤必将生还一样。

为什么会说她们互为人间呢?很明显的,肖根在对于世界的态度上始终还是保有了那么恰到好处的一点距离,但只有在彼此那里才会有那么一点时间不像自己。

她们对大千世界可以冷静可以疏漠可以维持神性,但对于彼此,她们有了那么一点爱情中满是人间烟火气的模样,这种不同最为动人。

唯一可惜的是,真的来不及了,还有不少的事情要交代,留给她们的时间太少。那不管怎样,我希望她们可以重逢,不只是处于cp粉的私心,单纯觉得,情深至此,值得起一场再相见。

哪怕是要血色浪漫,也请给我一场肖根式的体验。

评论(12)
热度(9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秦祈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