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祈冰

更新随缘,请不要催。

【书赠老严】到底意难平。

 @与君初相识的与君 


欠了很久的一封信,不知道用怎样的方式来写给你听。


入夏之后天都黑得很晚,跟朋友从外面吃饭回来的时候还亮如白昼,耽搁了这么一会儿再回头看,几近黑透。


依稀能看见外面树的影子和对面宿舍楼的灯光,房间里空调温度打得有点低,我抱着一团毯子打字。


拖欠了这么久,说实话其实是我觉得我已经丧失写字的能力了。总有一段时间会有这种感受,整个人就像被一股不知名的力量抽空,没有需要表达的情感自然就没有什么下笔的冲动。


重新找出你那篇日志出来看,其实最难和人产生bond的人一直都应该是我吧,就像上次我跟你聊天的时候你说的那句我很怪咖,我到现在都还保有你熟悉的那个模样——冷硬、孤僻又格格不入。


即使我有了许多欣赏我支持我尊重我的人,即使我有了可以分享秘密的一些人,但所接触的越美好我的整个基调就越暗沉。相较于年轻时候的对一切抱有期望,如今开始学会时刻保持清醒的认知。


就像和人谈到恋爱这个问题的时候,有人告诉我,我就是爱把一切看得太清醒了,少了那么一种奋不顾身的劲。我喜欢一个人的方式越成熟,就越怀念曾经时候的那些波澜壮阔。相对幼稚的处理方式换来的是纯粹的快乐,这是如今怎样都求不来的一件事情。


换个角度来跟你阐述这件事情,差不多就是曾经愣头青的时候一门心思想着标榜自己成熟,以各种方式来吸引在乎的人的注意力,张扬恣肆地和这个世界僵持不肯避让。


这些年逐渐开始被人夸沉稳温柔,倒不是说不像任性,说到底还是太清醒的问题,已经不能放开自己了。不需要任何条框桎梏,全然就是自我约束,可越是这样就越想被说几句幼稚。


一位多年老友一直劝诫我,为人处世各方面授我良多,前几个月她突然与我感慨我的成长,那个瞬间泣不成声。我一直在证明的东西被她细致妥帖地呈至我眼前,我却从未想过这刻来临的时候我要如何接受。


我在学会和世界和解,这是一件让我觉得非常无奈但我不得不郑重通知你的一件事情。


我开始消化那些无法逃避的恶意,正如我笨拙地开始释放温情。正因为在我自己心里我还是那个我,所以这一切做起来对我来说都算得上步履维艰。


亲爱的,要说阴暗我想你不可能比过我的。对我来说我不堪的年岁贯彻我的一半生命,还要更久一些。我曾经以为,我会一直保持对这个世界的冷漠与抗拒,你看,曾经。


在你没有认识我的日子里,我阴沉、高傲并且刻薄,以攻为守,用不屑的目光审视周遭的人。我很早就听过你,说实话我们也一起上过许多课,只是从来没有交集,我也不曾想过会有交集。


大概这就是阴差阳错,抑或说命中注定比较浪漫,whatever。


你认识我的时候其实我的基调已经在改变,由于某些原因更加忧郁感伤,但至少不怎么伤害他人。周身的利刃被重新锻打成盔甲,但因为技艺实在太过粗劣,未曾处理好的尖锋被隐在暗里,动静之间刺得我自己血肉模糊。


那是怎样颓废并且哀伤的三年,那是怎样疯狂又压抑的三年。我曾与深夜向你哭诉,也甚至在无人知晓的角度计划过终结自己的生命,抑郁初露端倪,种种苦厄煎熬皆不可说。


更别说那场炼狱般的车祸,梦魇一度缠得我站在崩溃边缘摇摇欲坠,哪怕是伤口愈合之后都仍然保有一段时间的精神衰弱。如果不是养了狗,恐怕我也就那样了,万幸我养了狗。


你看,我们都曾经不快乐,不知道你有没有想过最拙劣的那种解脱,我真的想过无数次。时过境迁之后再想当初那种孩子气的决绝,就觉得不能理解了。


这几年我变得尤其怕死,所以细枝末节都无比注意,哪怕是不拿自己身体当回事这种习惯,也强制性地逼迫自己改正了许多。如果说成长是懦弱的,那我其实无比欣慰。


真的没有人来强迫我,但我觉得自己的责任沉重得不可推卸。开个玩笑吧,小说里有说到圣经里写着自杀是重罪,那我可是要上天堂的人啊。


关于自我折磨,其实你不必太担心我。我知道你一直有关心我,那么你一定知道我在努力变成一个更好的人,想想也是一件无比惭愧的事情,我开始和自己欣赏并尊重的人成为朋友,谈话列表里许多都是曾经仰视的人物。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以为自己的努力收效甚微,但至少我真的做到了从仰视走向并肩。当然,也有人一直支持我,我看过最多的评价就是说我言语沉稳而又温柔。


你知道这是一件多神奇的事情吧?我这样的一个人,终于有一天被人以“温柔”来描述。我开始逐渐成为我自己喜欢的那种人,光这一件就让我觉得曾经与岁月的彼此消磨有了更深的意义。


我其实也是一个记仇的人,但不一定会去报。但所有的不愉快记在心里都是用来折磨自己的,做了坏事的人不会意识到自己的伤害,有些时候甚至还为这些无知的举动沾沾自喜,只有你和爱你的人会难过。


等我意识到这点的时候,我发现我开始学会客观冷静地去看待许多事情。当然我做不到宽恕,我始终不是这样的性格,但是学不会原谅不意味着一直放在心上。有太多事需要我去记得,不开心的这一部分当然就可以搁置在角落。


我和你之间,隔了1723km的距离,我在山上,而你在海边。你说有没有可能,萦绕在你身侧的风,也曾在我耳畔叹息过。


其实我们都没有选择彼此相谈时更为喜欢的那个志愿,我们的选择都背离了自己最初的轨道,除却专业之间的相似性,也算是戏剧性的殊途同归。


你知道的,我一直在痛苦。我自己都不知道我究竟在痛苦什么,或许我痛苦的是我本身的无能为力,对太多事情的无法抓取。就像我不愿向家里哭诉一样,我也无法告诉你我的感伤。


我会在自己遇到事情的时候,轻描淡写地告诉你我最近不太好。随着我接触的世界越来越宽广,依我的性格,我遇见的责难只会越来越多。但我可以自豪地告诉你的一件事是,我越来越沉稳笃定也越来越气定神闲。


你看,我真的在变成一个更好的人,尽管还有许多很差劲的地方,但也不至于等闲被人说长道短。这是我隐忍的骄傲,也算我温柔的霸道。


我和你之间,确实不需要太过紧密的联系,大多事情我相信我们都能彼此理解。我和你是在一个层面上的,无论高或低,这一点始终不曾改变。


我们逐渐成熟,有些不必要的联系就被从日常琐事中斩去,我们不得不学会告别曾经在乎的人。但无论如何,你都还在。


我们像两棵同期生长的树,到后来共享阳光与雨露,彼此枝叶向对方伸展缠绕,呼吸同样的空气,经历同样的雨雪风霜。在遇见你的时候,我从未想过我们会有之后如此深切的交集,这大概就是缘分妙不可言之处了,感谢这是你。


我这一生到现在啊,风浪也曾经历过,心性逐渐被磨得甘于平淡,只是到底意难平,我觉得你应该是懂我的。但是你不要担心我,人生这么长,总不能一直做事了拂衣去的侠客啊对不对。


这会是很长的一生,我会努力让它变得再好一点,相信我。


最后,如果一定要以一个词来形容我和你之间的关系,你嫌闺蜜格局小,我也觉得知己太普通,就用一期一会吧。没有此后山水不相逢的意思,我单纯喜欢这种苍凉的寂寥感。人生在世,离合聚散,难得一次,世当珍惜。


余生请多指教。








评论(1)
热度(14)

© 秦祈冰 | Powered by LOFTER